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加快绿色发展 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发言摘登>委员发言

全国政协委员,农业农村部原副部长、党组副书记余欣荣:持续深化体制机制改革 夯实农业绿色发展基础

2021年07月14日 17:45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2017年9月中办发56号文件《关于创新体制机制推进农业绿色发展的意见》,第一次对我国农业绿色发展作出全面部署,标志着我国农业开始走上绿色发展的轨道。4年来,全国农业绿色发展取得显著成绩,但推进中还存在不少突出问题,一是缺绿色技术、缺懂抓绿色生产的人才;二是对建立低碳绿色农业生产生活方式的自觉性不强;三是现在基层不少同志反映,对农业绿色发展“说起来重要、干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的问题还比较普遍。其原因是多方面的,解决着力点关键在落实领导责任,继续推动中央已经明确的改革举措落实到位。为此建议:

一、 建议有关部门根据新情况新任务,制定出台《“十四五”全国农业绿色发展规划》。

二、 完善农业绿色人才培养体制。一要像种业一样深化改革,加快构建以科技型企业为重点,鼓励各类科研机构和人员积极参与的农业绿色技术创新体系。二要国家高等教育设置“农业绿色发展科学与工程”交叉创新学科,以满足乡村振兴、绿色发展对复合型人才和大量现代绿色农民的迫切需要。

三、 出台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专项支持政策。贯彻落实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建议中央财政设立专项资金,引导省市县和社会资金投入,支持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开展先行先试,包括绿色技术创新、农产品质量安全生产标准化、固定观测试验站建设、农业绿色补贴制度、农业农村碳排放权核算交易等,积累经验,以利于面上推广。

四、 进一步落实好中央关于把农业绿色发展纳入领导干部任期生态文明建设责任制考核的要求。一要完善农业绿色发展效果评价;二要将农业绿色发展的突出问题列入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内容,将各地农业绿色发展评价结果纳入领导干部任期生态文明建设责任制、乡村振兴实绩考核。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