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加快绿色发展 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发言摘登>部委回应

农业农村部副部长张桃林:构建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绿色导向的现代农业

2021年07月14日 17:4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农业农村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自2015年起部署打响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攻坚战,深入开展“农业绿色发展五大行动”、“农业质量年”、农业生产“三品一标”提升等行动,努力推动农业绿色发展转型,增加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

但我们也认识到,农业主要依靠资源消耗的粗放经营方式没有根本改变,一些地区农业面源污染和生态退化的趋势尚未得到有效遏制,禁用药物违法使用、常规药物残留超标等问题依然存在。

下一步,农业农村部将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副产品有效供给的基础上,深入推进农业绿色发展,构建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绿色导向的现代农业。重点做到“五强化”:

一是强化政策支持。坚持政府引导、市场主导双轮驱动,健全以绿色生态为导向的投入补贴制度,强化粮食主产区利益补偿、耕地保护补偿、生态补偿、金融激励等政策支持,发挥好金融和保险的作用。制定《“十四五”农业绿色发展规划》,完善农业投入品减量使用、耕地分类管理、农业资源养护等管理办法。

二是强化农业绿色生产。大力推广种养结合、农牧循环、减量增效等绿色生产技术。加强农药管理,严格高毒农药定点经营实名购买制度。扎实开展兽用抗菌药使用减量化行动,推广不同畜禽品种养殖“减抗”模式。加强对农民的质量安全培训,推动落实药物使用间隔期和休药期规定。

三是强化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坚持保数量、保多样、保质量,实施两个“三品一标”提升行动,在生产方式上推动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在产品上稳步发展绿色、有机、地理标志农产品,推行食用农产品达标合格证制度。推动新型经营主体按标生产,打造绿色优质产品基地,创响知名品牌。

四是强化执法监管。落实“四个最严”要求,扩大监测评估范围,严防严控严管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隐患。会同公安、市场监管等6部门,聚焦重点品种,开展“治违禁 控药残 促提升”三年行动,加快解决禁用药物违法使用、常规农兽药残留超标等问题。稳定基层监管检测体系,推进乡镇网格化监管。加快农产品质量安全全程追溯体系建设,提高监管信息化智慧化水平。

五是强化考核督导。发挥食品安全工作考核、乡村振兴考核、生态文明责任制考核等“指挥棒”作用,把环境友好、绿色发展、质量安全等作为重要考核指标,压实属地责任和监管责任。深化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推动各地加大农产品质量安全经费和条件保障。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