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加快绿色发展 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发言摘登>部委回应

财政部副部长朱忠明:推动逐步缓解农产品优质不优价的问题

2021年07月14日 17:4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财政部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落实农产品质量安全法规定,切实立足财政职能,不断完善政策举措,抓好各项工作落实。会上,委员们做了很好的发言,提出的建议很有建设性,财政部将认真研究、积极吸纳。

关于建设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的建议很有启发性。今年,中央财政对有关具体项目安排相关资金给予了积极支持。比如,在绿色技术创新方面,支持集成推广区域性、标准化重点作物绿色高产高效技术模式;在农产品生产标准化方面,支持主管部门做好农产品标准化生产关键技术的试验、示范、推广等相关工作。在农业农村碳排放核算交易方面,财政部将配合农业农村部等部门,探索建立农业农村领域碳排放核算交易机制,促进发展低碳农业。

关于支持基层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机构建设、添置精密仪器设备的建议,对提升基层农产品质量检验检测水平、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具有重要促进作用。中央财政通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食品药品监管等多个资金渠道,支持有关主管部门和地方,开展农产品食品药品监管,做好风险评估、应急处置、抽查检验,以及仪器设备的购置运维、人员队伍建设等工作。下一步,财政部将会同相关部门进一步加强政策统筹,为做好相关工作提供坚实保障。

关于设立稳定专项支持绿色生产技术创新的建议很好。财政部会同农业农村部、科技部立足“十四五”时期重点任务,设立了“主要作物丰产增效科技创新工程”“农业面源、重金属污染防控和绿色投入品研发”等重点专项。下一步,财政部将根据各个时期的特点,不断丰富相关专项,持续加大投入,给予长期稳定的支持。

关于出台优质蔬菜种植补贴的建议很有启发性。今年,中央财政积极支持加强基层农技推广体系建设、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等,提供统防统治等绿色生态高效生产方式,提升绿色生产服务能力和覆盖面,为产出安全优质的农产品创造条件。下一步,财政部将配合相关部门在市场端,特别是市场环境的营造、品牌的打造、市场的培育等方面给予支持,形成闭环和良性循环,推动逐步缓解农产品优质不优价的问题。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