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加快绿色发展 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发言摘登>部委回应

生态环境部副部长邱启文:积极推动土壤修复标准体系建设

2021年07月14日 17:4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委员们提出了很多很好的意见建议。

对委员提出的推进农用地土壤污染治理顺利实施的建议,作一个回应。过去一段时期,确实存在土壤污染治理沿用大气、水污染治理的思路,强调质量达标,减少污染物含量。从“土十条”和土壤法出台以后,国家的治土思路发生了重大变化,确定了风险管控的思路,不主张盲目大治理和大修复,重点管控风险,保障安全利用,降低已污染耕地农产品超标风险,保障产出合格的农产品。生态环境部和农业农村部已制定了《农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标准(试行)》《农用地土壤环境质量类别划分技术指南》,下一步,将积极推动土壤修复标准体系建设,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

对委员提出的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方面的问题,作一个回应。赞成委员所说的我国农业面源污染量大面广的基本态势还没有根本扭转,急需加强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和监督指导。2018年,生态环境部联合农业农村部印发实施了《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行动计划》;今年3月,两部门又联合印发了《农业面源污染治理与监督指导实施方案(试行)》,明确了面源污染防治的总体要求、工作目标和主要任务。生态环境部门将履行监督指导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的职责,在重点地区加快推进以下工作:一是开展农业污染源的调查监测,主要是掌握农业面源污染物产生和排放的形成。二是评估农业面源污染环境的影响,主要是开展污染物进入水体的负荷评估,探索将水环境质量的改善作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绩效评估的主要依据。三是强化监管体系建设,主要是将农业面源污染治理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纳入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的范围,加大查处力度。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