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时政 动态 原创 国际 热点

首页>要 闻 >国际

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47届会议中方举行多场“云上边会”

2021年07月14日 23:25  |  作者: 马佳佳 文龙杰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社北京7月14日电 (记者 马佳佳 文龙杰)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47届会议期间,中方通过线上形式举办多场主题边会,多国相关人士、专家学者等就相关领域问题进行讨论。

在主题为《网络正义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美国网络监听和网络霸权对世界共同利益的危害》边会中,多位专家就国际携手应对美国网络监听霸权主义等问题进行讨论。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支振锋指出,数字时代给国际人权保护带来诸多新挑战。例如,网络霸权国家开展全球大规模监控,侵犯了公民隐私和人格尊严;利用人工智能肆意操纵网络舆论,破坏了人们自主、自由获取信息的权利。

北京理工大学法学院教授安托尼·卡蒂表示,美国国家安全局在全球范围内对他们认为与美国敌对,或者会对美国的国家安全造成威胁的人任意实施监听,这是对人权的严重侵犯,尤其是对个人隐私权的侵犯。

在主题为“少数民族权利保障与国际人权事业”的云上边会,与会专家学者一致认为,少数民族权利保障是国际人权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应该尊重人类文明多样性,不能唯我独尊、贬低其他文明和民族。不同文明间交流互鉴人权保障的经验做法,有利于更好地为各国人民谋幸福,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芬兰赫尔辛基大学教授文德认为,中国政府始终普遍关注各民族的权利,如实施民族区域自治制度、重视少数民族学生的教育问题等。应重新审视人权观念的多样化视角,尊重中国有关人权的话语权。

在主题为“以发展促人权—民间组织的实践”的云上边会上,中国民间组织国际交流促进会代表介绍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中促会发起“丝路一家亲”民间抗疫共同行动,为全球疫情防控贡献了中国民间智慧和力量,为发展中国家保障民众的生命权健康权作出了贡献。

柬埔寨柬中关系发展学会会长谢莫尼勒认为,没有发展就没有人权,民主和人权都应以促进发展为出发点。各国人民有选择适合本国国情发展道路的权利。

缅甸光明基金会主席奈林表示,中国不仅实现了自身发展,还为世界共同发展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了重要贡献。内欧基金会主席内欧表示,教育权是一项重要的基本人权,保障人民受教育的权利能够改善人民的生活水平,促进社会发展。

在“大变局下民间力量对发展权的贡献”主题视频边会上,印度巴罗达MS大学教授辛哈认为,在全球化的浪潮中,一些国家出于地缘政治的考虑,大搞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给世界带来更多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各方既要看到分歧,更应彼此尊重、相互学习、加强交流,才能更好地维护人民的尊严和权利。

斯里兰卡“对话促进了解”学会主任库克和哈萨克斯坦中国研究中心副主任乌谢诺夫强调了交流合作的重要性,主张不同国家、不同民族、不同组织间要积极开展对话,促进了解和沟通,实现和平和发展。

在“美国移民拘留中心侵犯人权问题”视频边会上,俄罗斯、委内瑞拉、朝鲜、斯里兰卡、白俄罗斯、伊朗、叙利亚、尼加拉瓜等国代表发言时表示,此次活动使各方进一步了解了美移民拘留中心侵犯人权问题,美在人权问题上的虚伪性和双重标准暴露无遗。美国应立即停止任意拘留移民、强行将移民儿童与其父母分开等做法。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有关特别机制应持续关注美侵犯移民人权问题。

在“由乱转治,由治及兴:香港国安法实施一周年”主题视频边会上,多国使节表示,香港是中国不可分离的一部分,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支持中国在香港实施“一国两制”,制定实施香港国安法、完善香港选举制度属于中国主权;西方国家应解决好自身人权问题,停止将人权问题政治化,尊重别国主权和领土完整,停止利用涉港问题干涉中国内政。

在“西方人权:缺乏国际监督和应对”主题视频边会上,多国使节发言表示,西方国家存在严重侵犯人权行为,移民、土著人、少数族裔等群体的权利受到侵犯。多边人权机构长期处于西方人权话语体系控制下,对西方人权问题视而不见,纵容助长了西方国家对发展中国家指手画脚的傲慢心态。西方国家将人权作为自己的“专利”,认为人权只能用西方意识形态和价值观进行定义,这明显违背《世界人权宣言》所载普遍性原则,是殖民主义思想沉渣余孽,只会给全球人权治理带来恶果。

编辑:刘红色

关键词:人权 中国 联合国 国人 主题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