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大家谈 委员有话说 政协人语 同心论坛 议事厅 微言大义 望海楼札记

首页>要 论>连起来看

熔铸理想信念争取更大光荣

2021年07月15日 08:54  |  作者:本报特邀评论员 张连起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不负时代、不负重托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一个庄严宣告”“三个深刻改变”“九个必须”,穿透百年风云。

“这是那种少数在发生之时看上去并不太重要,但由于其后续影响而荣耀史册并彻底改变了数亿人生活的事件。”一位国际著名学者说,中国共产党创造了“革命的世界奇迹”,又创造了“发展的世界奇迹”。

中国道路的成功实践,实现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破解了西方历史学家眼中的“托克维尔难题”,探索出积极适应变化、积极引导变化、始终保持稳定和可持续的政治治理模式,锻造了今日中国“越是艰险越向前,敢教日月换新天”的从容自信、昂扬斗志、砥砺奋进。

全面建成小康,史诗光耀千秋。

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就坚持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初心使命,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为创造美好生活、实现民族复兴进行了长期艰辛奋斗。改革开放之初提出小康社会构想以来,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根据时代要求不断丰富发展小康社会的具体内涵。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攻坚克难、砥砺前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

历史的丰碑将永远记录下这个光耀千秋的光荣时刻——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时,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这是一个流动中国,交通网越织越密,现代流通体系加快建设,上下游产业链逐步打通,“人悦其行、物优其流”的愿景正变成现实;

这是一个活力中国,超过1亿户的市场主体,新业态新模式新动能竞逐新赛道,创新创造潜能得以充分释放;

这是一个美丽中国,珍视绿水青山,留住蓝天白云,守护一江清水,走向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

今日的中华大地上,一幅壮美画卷已经展开——经济更加发展、民主更加健全、科教更加进步、文化更加繁荣、社会更加和谐、人民生活更加殷实。

熔铸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

红军长征过雪山途中,有个同志穿着单薄的旧衣服被冻死,指挥员让把军需处长叫来,想问问他为什么不给这个被冻死的同志发棉衣,队伍里的同志含泪告诉他,被冻死的这个同志就是军需处长。这个没能留下姓名的军需处长,为了战友能走出雪山,让出棉衣,将自己永远地留在了雪山上。

中国共产党的红色基因与伟大品格,就是千千万万像军需处长这样的共产党人用非同一般的政治觉悟铸就的。

100年前,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是激发全党奋力前行最持久最强大的精神力量。中国共产党一百年的奋斗史,既是一部重整山河、改天换地的革命史,也是一部淬炼升华、感天动地的精神锻造史。伟大建党精神,如基石支撑起了一百年来党的事业发展的巍峨大厦,如火种点燃了漫漫征途上熊熊燃烧的革命精神火炬,成为中国共产党人的安身之魂、立命之本。党在百年奋斗中,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培育形成了一系列源流相继的革命精神,集中体现了党的坚定信念、根本宗旨、优良作风,是激励我们不懈奋斗的宝贵精神财富。要引导政协委员传承红色基因,涵养高尚的道德品质,崇尚对党忠诚的大德,崇尚造福人民的公德,崇尚严于律己的品德。

当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与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相互交织激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达到了一切前人都没有抵达的地方,越是突进前沿,越是面临更多未知;越是发展壮大,越是面临更多挑战。方此“船到中流、人到半山”之时,坚定信仰信念,最重要的就是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忠诚和信仰是具体的、实践的。要经常检视自己的理想信念和思想言行,不断掸去思想上的灰尘,永葆政治本色。

永做“责任委员”,争取更大光荣。

我们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深切把握党领导人民开辟的伟大道路、创造的伟大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铸就的伟大精神,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围绕把握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不断提高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的能力与水平。我们要坚持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情怀,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不负时代、不负重托,当好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制度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红心向党、知识为民、专业报国、心系大局、情牵民生,赓续红色血脉,汲取奋进力量,争取更大光荣!

(作者系全国政协常委,资深注册会计师)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中国共产党 信念 光荣 理想 争取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