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协商建言

答好新发展阶段的时代之问

——四川达州市县(区)两级政协围绕中心履职尽责见成效

2021年07月15日 09:20  |  作者:韩冬 李敬洲 张天红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达州7月15日电 (记者 韩冬 通讯员 李敬洲 张天红

“面对使命担当,我们怎么做贡献?面对激烈竞争,我们怎么找出路?面对绿色发展,我们怎么补短板?面对城乡差距,我们怎么促协调?面对风险挑战,我们怎么保安全?面对群众期盼,我们怎么去顺应?面对繁重任务,我们怎么抓落实?”这是中共四川达州市委主要负责同志在党史学习教育市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暨领导干部读书班上提出的“新阶段七问”。

如何答好这“七问”?7月5日,记者走进达州,感受到了市县(区)两级政协学党史、悟“三新”(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应“七问”、做表率的热潮,看到了两级政协以实际行动书写的新时代政协答卷。

思考出经济社会发展新点子

“仅仅一个月,我们已收到全市两级政协委员及各界人士提交的意见建议200余条。”在达州市政协机关,副主席王洪波向记者介绍,从6月1日开始,市政协紧扣新阶段达州“七问”,聚焦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突出问题,面向全市各地各部门、企事业单位、社会各界及个人公开征集助推经济社会建设发展的意见建议,并将在此基础上形成“达州经济社会发展金十条”,报送市委、市政府供决策参考。

“经过大量走访调研,我发现了不少问题。”达川区政协委员李远辉说,但如何提出切实有效的解决办法?一度让他很“上火”。正在此时,市政协向大家提供了政协智库专家、学者的联系名单,并组织与发改、财税、经信、招商等部门交流座谈。在一次次思维碰撞中,李远辉对政策的把握更加精准,思路也越来越清晰,最终撰写出《改善农民工返乡创业环境 服务达州经济发展大局》这份高质量的建议意见。

协商出社会基层治理新模式

位于开江县淙城社区的东方之娇小区,是个由老机电厂家属院改建而成的小区。一年前,这里车辆乱停乱放、垃圾乱堆,邻里纠纷不断。这让在小区内开办幼儿园的县政协常委周亚琴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于是,周亚琴联合几名热心的政协委员,逐户上门收集小区业主意见。并依托刚刚建成的“有事来协商”平台,就群众反映强烈的多个问题,连续召开十余次小微协商。

如今,小区引进了更加负责的物业公司,创新了工作机制,居民们对物业的满意度得到很大提升;完善了门禁系统、人脸识别、监控系统等安防系统,小区更加安全;在小区内协商共建了共享花园、共享阅览室、共享充电站、共享车位、共享晾衣竿等公共设施……

“现在,大家一起共同参与小区管理,环境卫生也好了,矛盾纠纷也没有了,走家串户的也多了!”看着越来越祥和的小区,小区党支部书记黄衍义高兴地说,在前不久一次微协商中,居民们还自愿成立了红、黄、蓝“三色志愿队”组织,计划定期开展各项评比、文体活动,努力打造以“家”“和”为主题的小区文化。

东方之娇小区的嬗变,也引起了刘建东等多名县政协委员的注意,他们所撰写的《关于推行老旧小区物业自治的几点建议》《关于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的建议》等6件提案,得到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一套崭新的老旧小区治理模式正在全县推广。

实干出助推乡村振兴新路子

走进大竹县乌木镇广子村,一幅新时代的乡村画卷徐徐展开:整洁的民居散落在碧绿的稻虾田中,洋溢着笑容的虾农们正忙着把一箱箱小龙虾发往全国各地……很难想象,几年前这里还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

谈及这几年最大的变化,村民们不约而同地指向了不远处的四川百岛湖水产科技园——通过与政府扶贫政策深度结合,该企业打造“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多种产业化经营的扶贫发展模式,带领群众大力发展小龙虾养殖产业,形成了返乡就业创业潮流,使“空心村”“老人村”逐渐向“人气村”“壮年村”转变。企业负责人、县政协委员陈芝秀也光荣地被授予“四川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

“下一步,我们将力争打造从农产资源到生态种养、从健康农资输出到生态产业输出的全生态现代农业产业集群,以产业力量深度参与家乡发展。”作为从这里走出去的创业者,陈芝秀早已将企业的发展和家乡的振兴绑定在一起。

在宣汉县,县政协组织举办的智力支乡联谊会走进巴山大峡谷文旅扶贫景区,来自全国各地7个分会的30多名代表就助推景区创5A建言献智,为周边18个乡镇、46万余人同步走向幸福美好生活出谋划策。

“近年来,我们以乡友迎春座谈会、智力支乡联谊工作经验交流会等方式,广泛搭建‘乡情乡音’连心桥,为助力宣汉高质量发展汇聚了更多力量。”县政协主席张升国说,仅2020年,就有10位乡友返乡从事医疗设备、养殖、加工、乡村旅游等项目,为助力家乡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贡献了力量。

“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不断夯实团结奋斗的思想政治基础。”市政协主席、党组书记邓瑜华表示,要结合“奋进新征程·实现新跨越”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制定政协工作质量评价试行办法、开辟“微议达州”政协协商新平台、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等实践活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达州凝聚磅礴力量。


编辑:贾元昌

关键词:小区 新发展 发展阶段 发展 政协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