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绿·声音 绿·生活 绿·人物 绿·能源 绿·产业

首页>生态>资讯

从“景点旅游”走向“全域旅游”

东海绘就生态福地新画卷

2021年07月15日 09:56  |  作者:高志民 王菡娟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您来东海,福如东海”在连云港市东海县,这是最常听到的一句话。有客人来时,当地人便用这句话来表达自己最为真诚的祝福,同时也带着几分身为东海人的自豪。

难怪,有着“世界水晶之都”之称的东海县,地处国家“一带一路”交汇点核心区和江苏省“沿海经济带、江淮生态经济区、淮海经济区”三大战略叠加区,是中国首批沿海开放县,具有两千多年历史。

自2016年11月入选第二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以来,东海县积极推动从“景点旅游”模式走向“全域旅游”模式。

生态资源丰富

正是百合花盛开的时节,走进东海县的西双湖景区,映入眼帘的是各种颜色的百合花分布在景区的各个地方,淡淡的花香、清澈的湖水,仿佛进入了世外桃源。

这儿让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林科院首席专家杨忠岐惊叹不已,“这儿的百合太好了,有好几个品种的百合很难见到。”

但这在东海人看来已是再寻常不过了。

“我们可是拥有‘石、泉、湖、井、花‘五大特色旅游资源的独特之地。”东海县文广旅局局长孙健表示。

“这里的‘石’即水晶石,其所建的中国东海水晶城,是全国最大的水晶交易专业市场;‘泉’即温泉水,素有‘华东第一温泉’的美誉;‘湖’即西双湖和海陵湖,西双湖素有‘小西湖’美称,海陵湖是江苏省最大的人工水库;‘井’即中国科钻超深井,为亚洲第一、世界第三科钻超深井,‘花’即双店万亩鲜切花产业带,为江苏省最大鲜切花产业基地。”说起东海,孙健也有说不完的话。

与此同时,东海境内还有大贤庄旧石器文化遗址、温泉尹湾汉墓群、曲阳汉代古城遗址和马陵古道等名胜古迹。

全国政协委员陈利顶第一次到东海,“很漂亮,没想到生态资源这么好。”

丰富的旅游资源优势,给东海旅游产业的发展带来了得天独厚的有利条件。

白天逛逛“小西湖”,欣赏各种各样的花,晚上泡泡温泉,顺便再买点水晶,东海人的生活可谓是神仙般的日子。

打造全域旅游

独乐乐不如众乐乐。资源禀赋极佳的东海希望能与更多的人一起来“分享”。

“我们要从‘景点旅游’走向‘全域旅游’,让游客来了就不想走。”孙健说。

据介绍,近年来东海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优先”,围绕“世界水晶之都、生态宜居福地”的目标定位,按照“景城一体、生态福地、全域旅游”的发展思路,以更前瞻的眼光和更高端的标准,全力推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和“国际化城市”建设,奋力推动生态旅游实现“大开发、大建设、大突破”,全力发展生态旅游“美丽经济”。

也正是良好的生态环境,吸引了不少企业前来投资落户。

“这是一个来了就不想走的地方,无论是生态环境,还是投资环境,都是一个非常好的选择。”几年前,中舶生态旅游集团董事长孟祥岗踏进这片土地后,就决定扎根在此,投资兴建昌梨湖生态旅游综合体项目。

据介绍,昌梨水库位于双店镇境内,拥有良好的自然生态禀赋。昌梨湖生态旅游综合体项目依托昌梨湖及其周边农业资源,以生态旅游、生态农业观光等为建设重点,规划建设水利旅游风景区、现代生态旅游田园综合体区、科普教育基地和康养文旅区三大板块,致力于打造成为省内生态旅游示范综合体,全市旅游新地标和生态旅游示范点。

在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昌梨湖生态旅游项目已初具规模,原来普普通通的水库已焕然一新,被千亩的花草树木所包围。

记者去采访的当天,正值昌梨湖生态旅游消夏节启动,喧闹的锣鼓、极富当地特色的歌舞,吸引了十里八村的乡亲们。“这里现在太美了,我们一直生活在昌梨湖边上,以前没觉得有啥特别,现在多好,家门口就是大公园。”村民告诉记者。

据介绍,“十三五”期间,东海县新增4A级景区2家、省星级乡村旅游区1家、工业旅游区2家。全县共拥有国家A级景区5家、省级旅游度假区1家,江苏省星级乡村旅游区9家,江苏省工业旅游区2家。东海特色水晶小镇入选全省重点旅游项目、上榜中国50个最美特色小镇、“长三角最佳文旅融合城市”。

这些荣誉与绿色和谐的生态环境,为东海县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提供了充足的底气与后劲。2021年1月,东海成功获批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

数据显示,2021年1—6月份,东海累计接待游客288.3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7亿元,其中,6月当月接待游客65.1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5.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0.2%和62.8%。

不断提质增效

在日前召开的“生态治理,绿色发展”东海全域旅游座谈会上,多位全国政协委员、专家为东海的旅游发展支招献策。

十一、 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黄国柱表示,“在发展生态旅游的过程中,一定要遵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在保护的前提下有序开发,算好生态账。同时做好相应的规划,深挖当地的文化资源,打好‘文化牌’。”

杨忠岐也表达了相同的观点,“良好的生态环境是一切的基础,尤其是湖水、湿地一定要保护好。”杨忠岐同时还建议当地可以大力发展我国特有的兼具生态和经济效益的树种,比如果实能榨油、木材可制家具的元宝枫。

来自青海的全国政协委员张周平则讲述了青海这几年的生态环境的变化。“党的十八大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明确提出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在张周平看来,生态文明的提出,使青海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所以在发展的同时还是要注重对资源和环境的保护,集成和发扬传统文化,不断打造旅游精品。”

陈利顶则建议,“要摸清生态资源家底,定位明确,有针对性的打造富有特色的旅游产品。”

东海县副县长李宝芹表示,“十四五”期间,东海将加强顶层设计,谋划旅游发展蓝图;加强业态创新,促进文旅产业融合发展;同时加强服务配套完善,提升公共服务水平。

“东海县将充分把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乡村振兴等国家重大战略叠加,迎接‘高铁时代’,牢牢抓住旅游消费新升级等重大机遇,加快东海县旅游业提质增效。”李宝芹说。

编辑:秦云

关键词:东海 生态福地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