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热点背后 政协历史 奇闻轶事 军事历史 口述历史

首页>春秋>军事历史

陈一林率部起义

2021年07月15日 13:57  |  作者:贾晓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948年,解放战争进入了夺取全国胜利的决定性阶段,华南各地人民武装斗争不断对敌发动主动进攻,捷报频传。5月,中共粤桂边区委员会和边区党委临时军事委员会成立,梁广任党委书记和临时军事委员会主席,部署进一步发动武装斗争。6月下旬,梁广召集中共高雷地委、第二支队司令部及各团领导成员,在遂溪县洋青圩附近召开军事会议,研究进一步开展粤桂边区武装斗争,特别是近期高雷地区的军事行动问题。会议决定:调集高雷地区人民武装主力部队,袭击粤桂边区的国民党统治中心湛江市,以打破敌人的“清剿”计划。

7月10日,粤桂边区人民解放军部队奇袭湛江,攻打赤坎,全歼国民党广东省保安十团二营营部和两个连,毙敌80余人、俘敌约70人,击毙国民党中统工作站主任张辅森,缴获轻机枪8挺、步枪170多支、子弹3万余发,取得重大胜利。

此后,在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政策的感召下,驻防遂溪县城的国民党广东省保安十团团长陈一林流露出希望加入革命阵营的想法。中共粤桂边党委获悉此情况后,派人与陈一林秘密接触,在考察其确有弃暗投明的愿望后,立即帮助其策划起义事宜。

国民党“粤桂南区清剿总指挥部”副总指挥兼广东第十“清剿”区司令张君嵩察觉到陈一林的“异样”,于是以“整顿”为由,撤掉保安十团的多个连长,安插自己的亲信,并经常指责陈一林的“过错”,准备将他“处理掉”。对此,陈一林一面向地下党汇报情况,一面秘密准备起义。

12月,张君嵩以为“处理掉”陈一林的时机已到,于是一面表面上通知陈一林:第十“清剿”区准备在遂溪县城召开部队长官会议,期间要对驻军进行“检阅观操”;一面暗中命令警卫营在“检阅观操”时将陈一林“一举拿下”。实际上,陈一林早已得知了上述情况,并进行了周密部署。

19日晨,陈一林集合全体官兵于团部营地操场,并于事前在操场周围布置了伏兵。上午10时,张君嵩偕第十“清剿”区副司令邓伯涵及广东省绥靖公署点验组组长颜伟青等20多名军政要员,在警卫第一营精锐的簇拥下,乘6辆军车到达操场。

进入操场后,这伙人还没来得及动手,就遭到起义部队密集火力的射击,张君嵩、邓伯涵、颜伟青持枪顽抗,被当场击毙。当天下午,陈一林乘胜率起义部队攻打湛江市赤坎区,与守敌展开激战,占领了位于赤坎的第十“清剿”区司令部、军械弹药库和“剿总”牢房,救出“政治犯”20多人。与此同时,陈一林派出专人给粤桂边人民武装送去信件,说明起义情况。

中共粤桂边区党委接到陈一林信件后,立即召开会议,随后给陈一林复信,欢迎他和保安第十团官兵起义,同时将有关情况电告中共中央香港分局。21日,粤桂边区领导人梁广和陈一林会谈,双方商定:一、陈部同解放军联合进攻湛江;二、改编陈部为中国人民解放军;三、将陈部1000人改编为一个支队,陈一林任支队司令。会后,粤桂边区部队迅速向遂溪靠拢,并向起义部队派出政工干部。

12月22日晨,陈一林起义部队同粤桂边区部队联合向湛江进发,准备继续扩大战果。由于国民党调集重兵防守,两部于下午撤回遂溪。此后,边区党委决定根据“自愿去留”的原则对起义部队进行整编,自愿留下的官兵编入边区人民解放军主力部队。

陈一林部起义使广东南路地区形势变化很大:不仅打乱了国民党军对粤桂边区的重点“清剿”部署,动摇了国民党部队的军心,更在军用物资上使人民武装力量有了很大收获:陈一林部起义后,有上百名军事骨干充实了队伍,前后交给人民武装的武器装备有八二炮4门、六〇炮3门,炮弹140余发,重机枪10余挺,轻机枪30余挺,长短枪700余支,子弹10万余发,掷弹筒和枪榴弹筒30多具,炮弹300余发,电话总机1座,电话机8台,电台4座,报话机1部。粤桂边人民武装的武器装备得到很大的改善。

粤桂边区人民解放军乘陈一林起义后出现的大好形势,在军事上、政治上展开大攻势,消灭敌人大量有生力量及地方反动武装,解放了大片乡村城镇,相继建立人民政权,为日后的湛江彻底解放起到了重大作用。 

编辑:王慧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