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博物志 市场 鉴赏 人物 古玩

首页>收藏>博物志

黄庭坚行书《惟清道人帖》

2021年07月15日 15:41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惟清道人帖》页,宋,黄庭坚书,纸本,行书,纵29.3厘米,横31.8厘米。故宫博物院藏。

北宋绍圣元年(1094年),黄庭坚在江西分宁,此帖当书于其年夏日,时年51岁。《惟清道人帖》有峭拔之态,充分体现了黄庭坚行书的特点,为其代表作品。其内容记录了惟清道人的品行及与张商英(天觉)的交往。惟清道人俗姓陈,南州武宁人,为江西隆兴府黄龙寺禅师,北宋政和七年(1117年)卒。

此帖释文为:惟清道人本贵部人,其操行智识,今江西丛林中未见其匹亚。昨以天觉坚欲以观音召之,难为不知者道,因劝渠自往见天觉,果已得免,天觉留渠府中过夏。想秋初即归过邑,可邀与款曲。其人甚可爱敬也。或闻清欲于旧山高居筑庵独住,不知果然否?得渠书,颇说后来草堂少淹留也。庭坚叩头。

此帖为清宫旧藏,鉴藏印有“缉熙殿宝”、项元汴诸印、“仪周珍藏”等22方,半印5方,此帖曾收在《法书大观册》内。曾著录于《妮古录》卷四、《平生壮观》卷二、《墨缘汇观》法书卷上。《三希堂法帖》卷十三可见清代乾隆皇帝曾题赞称此卷“凌冬老干偃蹇岩壑”。

(付裕)


编辑:陈姝延

关键词:黄庭坚 行书 惟清道人帖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