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双向发力的天津实践>基层政协

在发展“大旅游”中打造“小精品”

——天津南开区政协为“加快推进全域旅游发展”精准把脉开方小记

2021年07月15日 21:4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天津7月13日电( 通讯员 刘颖 本报记者 张原 李宁馨)7月9日,天津南开区政协围绕“争创全域旅游示范区,推动文旅深度融合发展”召开专题协商会,7位区政协委员、党派界别代表分别从不同侧面、不同角度提出意见建议,为加快推进南开区全域旅游发展精准把脉、对症开方。

微信图片_20210715191440

全域旅游是旅游业发展的一种新形态、新理念、新模式,代表着现代旅游发展的新方向。南开区作为天津中心城区和文化大区,运河文化、妈祖文化、老城文化、民俗文化和现代都市文化的交相辉映,文旅资源禀赋丰富、文旅人才众多、文旅潜力深厚。加快建设全域旅游示范区,促进旅游业提档升级,更好满足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新期待,是南开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并写入南开区“十四五”规划纲要。为此,南开区政协将“争创全域旅游示范区,推动文旅深度融合发展”作为重点协商议题纳入年度协商计划,开展了广泛而深入调研。

自今年4月初启动课题调研活动以来,课题组先后与有关职能部门、旅游行业负责人和专家学者开展调研座谈十余次,并深入区内外旅游景区实地视察考察。课题组成员还分别根据各自优势领域开展了分组调研,提交了10余篇建议,在此基础上形成了综合性调研报告。

因为接地气,所以发言有底气。首先发言的刘珺委员建议,“围绕古文化街和鼓楼地块打造妈祖文化、文博场馆、非遗传承旅游体验圈,围绕天津大学、南开大学、周邓纪念馆等打造知名学府、红色记忆旅游体验圈,围绕南部城市公园和商业综合体打造休闲观光旅游圈,从北至南形成‘北斗七星’精品旅游核心圈”。

坚持走好特色化发展之路,挖掘“老城津韵”与精神魅力是马寅、李冠龙委员共同关注的热点,他们认为,应将古文化街这一5A级龙头景区作为吸引核和动力源,串联整合古文化街、鼓楼商贸区文化旅游资源,打造老城片区夜经济景观带,构建“老城片区慢行系统”。

“随着城市的发展,高跷、法鼓、舞龙、舞狮、中幡、杠箱等民间花会逐渐衰落”,来自文化艺术界别的王斌委员对此充满惋惜,他认为,应进一步挖掘和保护城市发展“活化石”,大力扶持具有表演性质的各色花会和民间文化体育活动,以老城的记忆和民俗的味道提升南开全域旅游品牌的影响力。

……

专题协商会上,委员们着眼构建“大旅游”格局,紧扣南开实际,提出的对策更加聚焦、更加具体、更具针对性和操作性。南开区政府副区长沙红充分肯定了委员的发言,认为大家的意见建议“不仅务实管用,而且能拿来就用”。与会委员深受鼓舞,表示将充分利用本界别、本领域的影响力,积极宣传推介南开的文化旅游资源优势和发展潜力,争当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建设者、支持者和参与者,为助推南开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