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热点聚焦 海峡观察 台海人物 台商台企 在大陆 两岸交流

首页>两岸>资讯

共议祖国统一和民族复兴

两岸同胞汇聚“携手圆梦”交流研讨活动

2021年07月16日 05:22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上海7月15日电  以“从百年变局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主题的首届“携手圆梦——两岸同胞交流研讨活动”15日在上海举行。海峡两岸有关方面、党派团体负责人和代表、专家学者及台胞台青代表100余人出席。

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在致辞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强调,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中国共产党矢志不渝的历史任务,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上海作为两岸交流交往最活跃的地区之一,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努力为增进两岸交流合作、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进一步优化投资兴业环境,把台企所长与上海所需相结合,让更多台企共享发展机遇。加强与岛内县市交流合作,厚植沪台民间交往的基础,进一步构筑心灵契合桥梁。拓宽沪台之间特别是青少年交流的渠道,帮助更多台湾青年在上海追梦、筑梦、圆梦。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刘结一在致辞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7月1日重要讲话中深刻阐述了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目标任务,展现了中国共产党矢志不渝的历史责任担当,指明了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任务要求,表达了对包括两岸同胞在内所有中华儿女和衷共济、团结向前,坚决粉碎任何“台独”图谋,共创民族复兴美好未来的殷切期望,发出了对一切企图阻碍祖国统一势力的严正警告。两岸同胞应当共担民族大义,携手反对“台独”倒行逆施,同心共促祖国完全统一和民族伟大复兴。

新党前主席郁慕明、劳动党主席吴荣元、台湾资深媒体人黄智贤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国民党前主席、中华青雁和平教育基金会董事长洪秀柱,新党主席吴成典以视频方式致辞。他们表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所有中华儿女的共同荣耀与使命,两岸同胞要勠力同心,坚决反对“台独”和外部势力干涉,为早日实现国家统一、民族复兴的美好未来努力奋斗。

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院长张维为、新党副主席李胜峰围绕百年变局与民族复兴分别作了主题演讲。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副主任刘军川主持开幕式。本届活动由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与台湾统派团体联合举办。围绕“百年变局与两岸关系”“民族复兴与祖国统一”“携手圆梦与青年担当”3个子议题深入研讨,活动还安排参访中共一大纪念馆、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主题展。

编辑:刘红色

关键词:两岸 交流 同胞 活动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