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资讯

甘肃省酒泉市探索水生态高质量发展之路——

生态农业绿了戈壁富了村民

2021年07月16日 14:35  |  作者:李锐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生态农业绿了戈壁富了村民

图为西店村高标准农田高效节水示范基地。

地处河西走廊西端的甘肃省酒泉市占甘肃省面积的42%,辖肃州区、玉门市、敦煌市等7个县市区,是国家重要的生态屏障、生态走廊和祁连山冰川与水源涵养生态功能区。酒泉年均降水量40-176毫米,蒸发量高达2100-3100毫米,属极端干旱地区。

节水,是甘肃省永恒的主题。“酒泉市水资源总量41亿立方米,可利用量31亿立方米。耕地亩均水资源量1200立方米,每平方公里国土面积水资源量2.1万立方米,是全国平均水平的1/14。目前,酒泉市地表水引入量已占地表水资源总量的65%,开发利用率已超过了生态平衡极限。维持生态平衡、保障生态安全,根本的出路在科学用水、高效节水。”酒泉市副书记、市长王立奇如是说。

7月2日-6日,记者参加水利部“节水助推高质量发展”主题采访活动走进酒泉,解析酒泉水生态高质量发展之路的探索和经验。

  

缺水限制发展,倒逼产业结构调整


对西北地区而言,绝大部分地区没有灌溉就没有农业,甚至没有灌溉就没有绿洲和人类赖以生存发展的环境。

瓜州县广至藏族乡是从戈壁滩上新建的乡镇。广至乡人大主席魏红琴介绍,广至乡是为集中安置引洮工程九甸峡库区外迁移民而新建的农业综合开发乡。自2008年以来,广至乡先后投入库区移民后期扶持资金1.5亿元,建成高效节水日光温室及钢架大棚产业园区。

7月4日,瓜州县广至乡库区后扶高效节水特色农业示范园区瓜果飘香,工人采摘蜜瓜,然后送到扶贫车间分拣、装箱,3个品种、60吨蜜瓜将运往广东、上海等地区。

因为建于戈壁滩,水对于库区移民发展产业尤为重要。瓜州县水务局项目办主任张建文告诉记者,瓜州县水务局发挥库区移民后期扶持政策优势,着力培育节水特色农业,戈壁农业面积达到2200亩。园区推行水肥一体化节水滴灌技术,形成了水肥一体化、科技化的高效节水灌溉系统。同时,种植具有环境优势、耐旱节水的西瓜、蜜瓜作为主要作物。

“蜜瓜使用温室膜下滴灌种植模式,每轮次用水量仅为15方/亩,年用水量降为120方/亩,节水降幅达到70%。与此同时,蜜瓜的品质非常好,糖度达到18度,一斤卖到10元。蜜瓜产业既是适合当地发展的富民产业,也是节水增效的高效产业。”魏红琴说。

敦煌市地处党河流域,有2个灌区,农业灌溉面积40.39万亩。从上世纪80年代至2011年,灌区主要种植棉花,面积达到80%以上。

敦煌市年均降雨量不到50毫米,因为缺水,2011年,敦煌市做出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压减棉花种植面积。通过建设水利工程发展工程节水,应用滴灌、水肥一体化等节水技术发展技术节水,发展高效节水农业。

“棉花耗水,亩均耗水在500方以上。十年来,敦煌市逐年压减棉花种植面积,面积占农业种植面积的20%以下。发展葡萄、红枣、瓜菜等耗水少一些、经济价值高一些的产业,在节水的基础上,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2020年数据显示,敦煌市农业灌溉用水指标是2.23亿方,实际用了1.97亿方,减少2600万方。农田灌溉水利用系数从2007年的0.56提升至2019年的0.62。”敦煌市水务局局长祁晓花说。

  

工程节水当先,软硬设施“两手”同建


“黄河流域灌区的节水潜力主要在上游,也就是西北地区,潜力所在的环节主要是在输水环节。同时,西北地区灌区由于受自然环境影响,渠道冻胀破坏、渗漏问题突出,现有的输水系统不完善,输水工程不配套,土壤次生盐碱化严重。”水利部农村水利水电司司长陈明忠在“首届西北节水论坛”上说。

7月4日的祁连山下,祁连山的雪水通过干渠缓缓流向丰乐河灌区。在酒泉市肃州区二坝村的丰乐河灌区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项目的施工现场,一边是上世纪70年代建成的大庄水库,一边是在建的10万方容量的调蓄池。

“丰乐河灌区十年九旱,灌区农业用水全靠祁连山的雪水。”肃州区水务局副局长陈一凡告诉记者,肃州区有117万亩耕地、8个灌区,这些灌区建设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经过多年的建设和改造,已经初步形成了较为完备的引水和灌溉网络。但是,像丰乐河灌区一样,渠系渗漏严重,缺乏调蓄设施,季节性缺水和工程性缺水问题比较突出。

丰乐河灌区灌溉面积13.53万亩,涉及3个乡镇,受益人口2.3万人。2021年4月,总投资1.1亿元的丰乐河灌区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项目开工,包括改建骨干渠道、配套计量测水设施、新建调蓄水池以及信息化服务平台建设等内容。

信息化是现代化的重要标志,也是建设智慧水利、深化行业监管、提升灌区科学管理水平的基础支撑。丰乐河灌区是甘肃省现代化灌区的试点项目,值得一提的是灌区信息化建设。陈一凡说:“肃州区的灌区现代化程度普遍不高,导致灌区的管理能力不高,管理人员也是非常多。全区一年的水费收入是5900万元,但是用于管理人员工资支出就达到5000万元,只有900万元用于灌区的维修养护,很不利于灌区的可持续发展。”

丰乐河灌区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项目信息化建设的重点在建设灌区供水调度统一监控监测与供水调度管理应用平台,建成灌区闸门自动化、渠道量测、视频监控的一体化管理平台,提升工程整体信息化和智能化水平。

陈一凡说:“灌区改造后将达到‘节水高效、设施完善、管理科学、生态良好’的目标,灌溉水利用系数达到0.6以上,灌溉面积达到13.53万亩,耕地灌溉率达到100%。”

  

技术应用生产,农业省水省肥增效


盛夏季节,在肃州区总寨镇西店村高标准农田高效节水示范基地里,来自附近的村民正在露天菜地采摘西蓝花,然后装箱运往南方地区。

“总寨镇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结合高标准农田建设,统筹推进高效节水灌溉。三年来,整合各类资金7774万元,在西店村等7个村建设高标准农田4.6万亩,占全镇总耕地面积的62%。西店村的示范基地就是‘高标准农田建设+高效节水技术应用’的典范。”总寨镇党委书记刘丽梅说。

总寨镇西店村高标准农田高效节水示范基地占地1042亩,种植西蓝花、毛豆、西红柿等蔬菜。2020年,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中,西店村与大禹节水酒泉有限公司合作,同步推进滴灌、微喷、水肥一体化的等节水技术及信息综合化建设。

“可别小看节水技术和设施的应用,整个基地浇水、施肥只需要3个人就能完成。用工量大为减少,只有在蔬菜采摘期能用上四五十人。”大禹节水酒泉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彭辉荣介绍,通过节水技术的运用,基地实现了24个小时智能灌溉,节水量达到40%以上,节省农药量达到20%。

刘丽梅给记者算了一笔账:节水技术和设施的应用,仅节省水费一项就达到108元,加上省工、省肥、增效按照15%计算,一亩地可节省300元成本。全镇4.6万亩高标准农田,一年节省1500多万元,全镇农民人均纯收入能够增加690元。

位于玉门市昌马灌区的国营饮马农场种植面积12.4万亩,主要种植玉米、小麦、洋葱、西葫芦、孜然等作物。在采用膜下滴灌、水肥一体化等技术之后,有效缓解了农场农业用水的紧张局面,也分享到深度节水、极限节水带来的经济效益。

在500亩的洋葱种植区,饮马农场副场长赵富强告诉记者,洋葱耗水量非常大,以前用大水漫灌亩均耗水600-800方,现在用膜下滴灌亩均耗水近300方。农场种植的西葫芦、玉米、葵花等亩均耗水都在200多方,节水效果十分显著。

“站在历史的新起点,甘肃节水工作全面贯彻落实‘节水优先’方针,按照‘河西控水、南部保水、陇东调水、陇中优水’的水安全保障思路,坚持制度节水、模式节水、机制节水、工程节水、管理节水‘五节’并举、融合互推,推动甘肃节水工作再上新台阶,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甘肃省水利厅厅长朱建海说。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节水 灌区 农业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