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港澳传真 委员声音 交流交往 港澳人物 图说港澳

首页>港澳>资讯

学者谈《香港志》的历史意义与责任:培养归属感与凝聚力

2021年07月20日 06:05  |  作者:张晓曦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社香港7月19日电 (记者 张晓曦)“《香港志》的历史意义与责任”主题讲座19日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5位参与编修该书的学者从寻根、记载、传承等角度,讲述《香港志》的意义与影响。他们认为,《香港志》是全面介绍香港历史与文化根源的重要文献,可以培养香港社会的归属感与凝聚力。

据介绍,《香港志》的记述范围上至公元前5000年新石器时代的先民活动,下至2017年7月1日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全书66卷预计于2027年完成,超过200名专家学者以不同方式参与和支持。《香港志》首册《总述 大事记》中文版已于2020年出版,英文电子版将于2021年年底出版。

当日的讲座吸引了150余名香港市民及媒体记者参与。讲座上,《香港志》编审委员会首席召集人、香港大学饶宗颐学术馆馆长李焯芬表示,《香港志》内容广泛,是香港前所未有的浩大文史工程,知名学者的踊跃参与,亦有助确立该书的权威性和学术价值,使其成为社会各界全面认识香港古往今昔的重要文献。由于该书涵盖香港的自然地理、经济、人口、管治、制度及文化,相信可以帮助香港人了解香港的历史和文化根源,培养归属感和凝聚力,这对现时的香港社会尤为重要。

香港大学香港人文社会研究所荣誉教授冼玉仪认为,《香港志》可以让香港人知道“自己来自何处”,认识到香港历史是中华民族历史的一部分。

香港中文大学历史系荣休教授梁元生表示,《香港志》一方面参考内地的规范、吸取各地修志经验,另一方面也根据香港的具体情况,采取最适合的修志模式进行编修。他认为,志书具有存史的功能,《香港志》对于对香港历史感兴趣的人,是一个重要的资料库。

香港岭南大学协理副校长刘智鹏指出,《香港志》可以让社会各界对香港的历史有初步的了解,而学术界人士是《香港志》编修人员中的骨干,欢迎更多学术界、特别是史学界的人才参与编修工作。

另外,作为《香港志》内容的一部分,《香港参与国家改革开放》专志将于2021年12月出版。专志主编之一、香港岭南大学前校长陈坤耀当日在讲座上表示,在国家改革开放的历程中,香港既是“见证者”与“参与者”,也是“受益者”和“贡献者”。他勉励香港年轻人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并全面认识香港与国家命运相连的历史渊源及密不可分的发展关系。


编辑:贾元昌

关键词:香港 香港志 学者 培养 归属感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