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大家谈 委员有话说 政协人语 同心论坛 议事厅 微言大义 望海楼札记

首页>要 论>委员评论

为世界政党政治发展贡献中国智慧

2021年07月20日 08:17  |  作者:张献生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随着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召开,毛泽东在天安门城楼上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孕育于近代以来中国民主革命历史进程中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正式确立。70多年来,这一新型政党制度在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进程中持续发展,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逐渐成熟,在中国的政治和社会生活中显示出独特优势和强大生命力。正如《中国政党制度》白皮书所指出的,它“实现了执政与参政、领导与合作、协商与监督的有机统一,是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实现形式和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制度载体”,“为当代世界政党政治的发展贡献了中国智慧,也成为人类政治文明的新模式”。

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创造了一种新的政党制度类型。基于不同的国情和文化传统,世界各国形成了一党制、两党制和多党制等多种类型的政党制度。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植根中国土壤,彰显中国智慧,创造了一党领导与多党合作有机结合的新型制度。中国共产党在多党合作中居于领导地位,是历史和人民的自觉选择,也是多党合作坚持正确方向、保持旺盛活力的根本保证。多党合作是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鲜明特色,是宪法保障的长期合作、稳定合作、全方位合作,能够代表和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致力共同目标,促进科学决策。既区别于一党专制的一党独裁,又区别于两党制、多党制的相互竞争,是一种新的政党政治模式。

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创造了一种新的执政参政方式。执政和参政方式体现了政党与国家政权和政党之间的关系,影响和决定着政党制度的效能。中国新型政党制度中,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经过法定程序把党有关国家和社会事务的政治主张、大政方针、战略部署变成国家意志,通过国家政权来推动和实现。民主党派作为参政党,“参加国家政权,参与国家大政方针和国家领导人选的协商,参与国家事务的管理,参与国家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的制定和执行”。中国共产党支持各级人大、政府和司法机关中的民主党派成员和无党派人士发挥作用,共同推动国家政权建设。这种一党执政与多党参政的有机结合,对如何处理政党与政权、政党之间的关系,发挥非执政党在国家政权中的作用,提供了一个新的思路。

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创造了一种新的政党合作关系。一党专制、两党竞争、多党又联合又竞争是世界各国政党关系的基本模式。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在探索救国救民道路中产生发展,在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共同目标中共同奋斗,形成了风雨同舟、一道前进,通力合作、团结和谐的新型政党关系。中国共产党重视发挥各民主党派在国家政治和社会生活中的重要作用,各民主党派自觉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互相监督不是彼此倾轧、相互掣肘,而是相互促进、共同提高。这种合作、和谐的理念和实践,对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无疑具有重要的借鉴和参考价值。

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创造了一种新的民主实现形式。民主是人类社会普遍尊崇的价值,具有不同性质和实现形式。建立在代议制基础上以政党竞选为特征的西方选举民主,人民只有投票的权利而没有广泛参与的权利,投票后就进入休眠期,是一种形式主义的民主。中国新型政党制度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紧密联系,既有选举投票,又有政治协商,是实现人民民主的重要方式。它扩大了参加政权的广泛性,实现了政治参与的全程性,增强了民主实践的有效性,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及时决策办成事,使人民权力真正能够为人民谋福利。这种选举民主与协商民主的有机结合,比西方单一的选举民主更具有优越性和生命力。

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创造了一种新的国家治理机制。执政党以什么方式执政,与其他政党的关系如何,直接影响着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构建和治理成效优劣。一党制执政党独断专行、无所顾忌,很难避免治理失误。两党制、多党制在实现自身利益最大化基础上竞争,互相制约,必然导致国家治理效率低下。中国新型政党制度以合作、协商代替对立、争斗,能够优化政治资源配置,有效化解矛盾冲突,凝聚政党合力共同治理,优化政策决策科学治理,扩大政治参与民主治理,多元民主协商共赢治理。这对世界各国进行现代国家治理,提供了重要借鉴和启示。

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价值和贡献,归根到底还在于体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凝结了中国人民的政治智慧,反映了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要求,符合中国国情和国家治理需要。新的征程上,只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丰富理论内涵、健全制度体系、激发制度效能,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就一定能焕发更加旺盛的生机与活力,就一定能为人类政治文明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者系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央统战部原副秘书长)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政党 中国 制度 新型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