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教育·资讯 教育·声音 教育·实践 教育·思想 教育·人物 成长·导航 假如我是委员

首页>教育>教育·人物

“驻村”首先要“铸心”

——广西壮族自治区优秀毕业生谢国富扎根基层的青春故事

2021年07月21日 11:31  |  作者:张惠娟 实习生 焦思雨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出身农村的广西壮族小伙儿谢国富是广西民族大学2020届研究生,在研究生毕业之后,他毅然决然放弃了留校工作的机会,转而投身基层工作,成为一名广西壮族自治区的选调生。

于别人而言,这个决定可能有些“傻”,但对他而言,这不过是在追寻自己的初心。在2017年,谢国富作为广西唯一学生代表向习近平总书记汇报工作时,他就坚定地表示自己毕业之后,要到基层去锻炼。“从基层做起,真正为家乡的发展、国家的繁荣、民族的振兴贡献青春力量。”现在的他正坚守着当年的初心,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合山市委办工作,担任洛满村驻村选调生,主抓乡村振兴推进工作。

在广西民族大学求学的7年,让谢国富变得更加独立和成熟。本硕期间,他担任学校大学生社团联合会主席、全国党建样板支部研究生一支部书记、广西民族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青年学习研究会会长等多个职务,并以“综合成绩第一”的表现,为硕士生活画上句号。“民大七年”于谢国富而言,是改变人生的阶梯,更是实现蜕变的钥匙。现在的他在别人眼中是正能量的、阳光的,既能平静接受生活中的挫折,亦能不惧未知的挑战。

毕业选择:

我的青春要在哪里点亮?

2020年受疫情影响,谢国富这届毕业生的就业非常困难,而他当时报考的母校教师和广西壮族自治区的选调生,均以第一名成绩通过了考核。正常来讲,获得“双丰收”是值得高兴的事情,但他却陷入了深思。“说实话,母校的环境、工资待遇和生活福利都很好,但我的初心并非成为大学辅导员老师,而是去基层一线奋斗。”在大一时,他写下“周知天下恩来往,习以厚德近平云”这样一句话来勉励自己。谢国富说他一直以周恩来总理和习近平总书记为榜样,他们的青春故事像一道光,点亮了他的成长。

虽然前往基层的初心从未动摇,但他表示自己还是心存歉疚。“收入降低、福利变少,这些现实问题对我来讲,都可以接受,但对亲人以及关心我的老师而言,我觉得有些愧疚他们,尤其是我的家人,跟着受苦受累,这有时候会让我难过。”广西民族大学谢尚果校长曾多次鼓励他留校,让他继续留在学校奋斗、为校争光。在选调生成绩出来之后,他犹豫地去向校长汇报自己的想法,他本以为校长会劝阻他,但是校长慈祥且坚定地告诉他:“国富,既然心意已决,那就去!放心、大胆地往前走,好男儿志在四方,到外面好好奋斗,干出一番事业,也是为校争光。”这一番话让谢国富更加坚定了内心的选择。他表示当自己处于十字路口时,很感谢也很幸运能在人生的大选题面前,遇到这样一位领路人,在人生的选择上对他给予精神的鞭策和支持。

当问到“是否会觉得在基层工作屈才”时,谢国富的语气平静而坚定:“很多前辈的故事告诉我一个道理:如果每个人都往大城市高薪行业走,那就没有人为穷苦基层地区服务了。现在我到了基层,有时和身边的同学朋友横向比较,看到大家的工资待遇大都比我好,但我没有后悔。因为我知道自己在做什么,尤其是当看到群众的笑容时,我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正是这份坚守与初心,谢国富选择在基层谱写自己的青春之歌。

做群众工作:

真正把自己当成村里人

问起农村基层工作怎么样时,谢国富调侃“来到这里之后,自己已经晒黑八度了”。驻村工作是异常艰苦的,在村子里经常能看到他和村民一起劳作的场景。

谢国富在洛满村主要负责村落的整体规划、组织建设和产业发展。他工作之初,就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和能力为村落发展拟定了“五年规划”……但是出身农村的谢国富似乎更能懂得教育改变命运的重要性,他坦言虽然党建、产业建设、经济发展都很重要,但是自己在村里最想做的事情是强化村里的文化教育,“我们村落到目前为止上名牌大学、读研究生的少之又少,与3600人的村民规模十分不匹配,让我觉得有点可惜。如果一直这样下去,孩子们就跟不上社会发展,村落就看不到未来了,我不希望在这里看到这样的悲剧。”于是,他积极协调各种外部资源,组织大学同学来这边调研或支教,强化农村的教育氛围,通过一点点的影响和改变,从而能让村子里的孩子们拥有一个良好的教学环境,不断提高教学质量。

但驻村工作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充满着未知与挑战。“在广西首府生活了七年,一毕业就离开大城市,直接到偏远山村驻村两年,炎热天气的暴晒、艰苦的生活条件、贫瘠的娱乐生活,特别是晚上住宿区四周无人,整个村落黑漆漆一片,都给我带来了思想上的冲击……”谢国富坦言,但这些都不是最难的,如何做好群众工作成了他面临的最难的一道坎。

初到洛满村时,谢国富怀着满腔期待和热情,准备在村子里大干一番事业,却出现了他意想不到的问题,“村民觉得我是刚毕业的学生,只是来体验,帮村里做不出什么事情。因为大家对我的到来有这样的‘认知’,所以初期入户调研时,村民也不太支持,让我瞬间碰壁了。”这个问题让谢国富很是头疼,群众工作做不好,村落工作就难推进。谢国富说,基层工作最难的地方其实就是群众工作,但他深知:要解决这个问题,还是得以情动人。为了深入群众,谢国富会经常到农户家坐一坐、与村民聊一聊,真正把自己当成村里人,去走进群众心里,获取村民的信任,逐渐的谢国富和村里人打成了一片,在今年6月,谢国富和驻村骨干一起组织400多位村民开展“三清三拆”志愿活动,虽然夏天很炎热,但村民们热情不减干劲十足,甚至很多父母带着自家的小孩一起参与,以身示范给孩子们树立榜样。一位村里的阿姐调侃他:“小伙子哈,来村里劳动那么辛苦,要不就留在我们村做我们的女婿啦!”看着周围人的起哄,他有几分羞涩,但是他也深知:“自己和村民的距离更近了!”

驻村工作固然辛苦,但每做成一件有益于村民的事情,内心总是会充满成就感。虽然这项工作耗费了他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但他也表示自己最有成就感的事情就是看着村民们也积极投身到村落建设中去,“当听到村民叔叔阿姨叫吃饭、说感谢的时候,就会觉得自己又做了一件好事,非常有自豪感。”谢国富说这句话时,言语中流露着一种难以言说的喜悦。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广西壮族自治区 谢国富 基层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