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公益资讯 基金会 公益人物 社会责任

首页>公益>基金会

小鹰计划实施10年:青年沉潜乡村提供30万余小时志愿服务

2021年07月21日 12:4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7月21日电(记者 顾磊)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简称“友成基金会”)小鹰计划项目10周年庆典日前在京举办。

GetAttachment (1)

小鹰计划是友成基金会于2011年发起的青年发展与培养项目,旨在发现和支持具有天下襟怀的青年,沉潜中国乡村,用1年时间,开展社会创新实践,从而超越自我,认识社会,成长为行动力和影响力兼具的人才。

每年年初,小鹰计划项目都会面向全国招募优秀青年加入,经过层层选拔,最终录取10-30名优秀青年成为小鹰学员。小鹰学员将获得友成基金会及基层驻地社会组织合作单位的培训、资助和陪伴支持,到乡村工作和生活1年,开展教育创新、文化保育、社区发展、乡村设计美学等方面的社会公益实践项目。在服务乡村的同时,小鹰学员也锻炼提升自身的能力,基层社会组织也能获得优秀的长期专业志愿者人力支持,从而得到发展和提升。

项目启动至今已有10年,累计吸引了3500多青年报名,录取了220多名学员,其中160多名学员顺利毕业,学员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武汉大学、剑桥大学等国内外高校。小鹰学员投身全国13个省(市区)20余个县(市区)的广大农村,累计提供志愿服务30万余小时,对农村生计发展、教育创新、文化保育、社区营造等领域进行研究与实践,先后自主发起100多个公益项目,40余家地方社会组织组织提供了支持,服务了数以万计的乡村居民。小鹰学员毕业后,不少人继续关注社会议题、投身社会创新事业。

友成基金会秘书长零慧表示:“在未来,小鹰计划的‘全人教育、自我发现、磨砺意志,企业家精神、公益精神,向人民学习,为人民服务’基本理念不会变;小鹰计划要寻找的青年群体和培养目标不会变;小鹰学员‘沉潜乡村,关注农民、锻炼自己、利益社会’的基本实践场景不会变。未来,我们会对小鹰计划项目内容有更多创新,以更多的视角来实施这个项目,设计乡村美学实践、共创行动学习、强壮体魄体验等环节;创建更具黏性、更高质量的青年社群;跨界联动更多的资源。”

国家乡村振兴局团委副书记吕申申表示:“乡村振兴是青年人学以致用、知行合一的平台,是了解国情、体悟民意的渠道,是青年锤炼品质、增长才干的熔炉,是青年干事创业、建功立业的舞台。青年人应该抓住这难得的磨炼契机,在艰苦的实践中经受锻炼,快速成长。”

友成基金会理事长、小鹰计划项目创始人王平鼓励青年:“让我们永远再接再厉,永不放弃,做那束永不熄灭的光。”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小鹰计划 青年 乡村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