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公益资讯 基金会 公益人物 社会责任

首页>公益>聚焦

紧急驰援 共扛风雨

——民间公益力量增援河南防汛一线

2021年07月21日 16:05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7月21日电(记者 赵莹莹)7月17日以来,河南遭遇大范围强降雨,多地降水量打破历史记录,部分城区内涝严重,交通中断。根据气象预报,21日河南省黄河以北和郑州、开封、洛阳、平顶山等地降雨仍在持续。

灾情牵动人心,救援迫在眉睫。随着应急管理部连夜调派河北、山西、江苏等7个省份消防队伍奔赴河南受灾地区开展救援,公益组织等民间救援力量也陆续前往增援,全力帮助受灾群众。

GetAttachment (2)

7月20日16点10分,壹基金紧急救援项目——郏县应急救援协会前往东、西关庄交界处汝河段,解救河中被困人员。

从7月20日起,在河南省应急管理厅指导下,壹基金紧急救援项目——河南省应急救援协会启动救援响应,在河南郑州、安阳等多地开展应急救援、道路排洪、百姓转移、车辆援助等行动。

同时,壹基金在河南郑州的备灾仓库启动备勤响应,待各受灾地区恢复交通通行条件,立即针对儿童、家庭紧急生活救助的需求,发放救灾温暖箱、睡袋、粮油等救灾物资。20日22时,根据前方河南应急救援协会反馈,壹基金从江苏高邮调运7台抽水泵前往河南支援排洪排涝。

面对刻不容缓的防汛形势,中国扶贫基金会紧急启动灾情响应,分别从江苏、山东、安徽、河北等地共派出11支队伍赶赴河南郑州,协同当地进行救援救灾。截至21日凌晨1时30分,共出动76名救援队员,19台救援车辆、17艘救援冲锋舟等水域救援装备等赶赴灾区协助开展救援工作。

在紧急调动产品技术资源、全力助力政府与社会各界抗洪救灾的同时,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宣布首批捐款1亿元,联合前线的救援机构与慈善组织,用于保障当地群众人身安全和紧急采购救灾物资。

此外,腾讯公益平台在首页设置“驰援河南洪灾”专区,为全国网友的爱心捐助开辟通道,为河南抗洪抢险提供坚实保障;腾讯新闻上线“河南遭遇特大暴雨”热点专题,持续关注最新消息,且实时更新救援电话、天气预报等关键信息;腾讯文档上线“救援互助信息登记模版”,有需要收集救援求助等信息的组织,以及有求助需求的当地群众,可直接使用这些模板,进行救援及求助登记;腾讯医典发布《极端天气生存指南》,用图文形式直观呈现该如何应对极端天气情况,掌握必要的生存技能。

面对暴雨引发的严重灾情,阿里公益平台联动中国扶贫基金会、壹基金等公益机构上线募捐行动;高德发布“河南暴雨积水地图”,为当地用户及时提供避灾信息;阿里云“郑州城市大脑”医疗120急救系统全力支持当地救护车调度保障,“郑州政务钉钉”系统紧急扩容保障郑州市救援相关政务联络需求。

7月21日,继开展系列驰援举措之后,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宣布追加捐助人民币1亿元,马云公益基金会将捐助人民币5000万元,配合河南省政府指挥,用于救灾紧急举措和灾后恢复工作。

更进一步的援助行动正在全面展开,目前菜鸟物流已调动郑州及周边地区的运输配送力量,全天24小时响应,全力支援抢险救援和居民生活物资的配送;盒马集市河南仓向郑州市7000个社区免费提供首批45万件蔬菜、粮油等生活日用品;阿里1688平台和淘特联合上线防汛物资直供专区,紧急调度山东临沂编织袋产业带和青岛皮划艇产业带等9500家工厂库存直供河南。

同日,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以下简称“思源工程”)联合支付宝公益爱心用户、雾芯科技(RELX 悦刻)、天明集团、泰国天丝集团、微公益爱心网友,先期向河南省捐赠1100余万元,用于开展洪涝灾害救援和灾后重建,并向受灾群众提供生活用品、医疗卫生用品等物资。

与此同时,为了将社会各界的爱心善款及时用于救灾救援工作中,“思源工程”联合能量中国公益发展基金,迅速落实物资装车、运输等事宜,首批医用物资和生活用品物资已于今日上午奔赴河南,并协调北京绿舟救援应急促进中心救援队员赶往一线开展救援和物资发放工作。此外,“思源工程”主导运营的民政部指定的慈善组织互联网公开募捐信息平台——帮帮公益,也全力配合社会组织开展救灾救援行动。

记者了解到,北京市广大应急志愿者知悉灾情后,第一时间集结、备勤,目前已有部分队伍前往,部分队伍正在筹备中。在认真研判灾情险情后,结合自身实际,有序、有效地参与救援及灾后重建工作。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救援 紧急 河南 公益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