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评论 艺文 阅读 非遗 国学 人物 戏剧 视频

首页>文化>资讯

《新媒体蓝皮书》发布 提出十大发展趋势

2021年07月21日 17:0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7月21日电(记者 杨岚 实习记者 周汀鹭)7月20日,《新媒体蓝皮书:中国新媒体发展报告No.12(2021)》发布,提出新媒体发展十大趋势。

蓝皮书分为总报告、热点篇、调查篇、传播篇和产业篇等五个部分,全面分析中国新媒体发展状况,解读新媒体发展趋势,总结新媒体发展问题,探析新媒体的深刻影响。除此之外,蓝皮书还收录了全国研究新媒体的数十位著名专家学者撰写的分报告,探讨了直播电商、社交媒体用户行为、新媒体版权、公民数字素养等行业重点议题,并结合新冠肺炎疫情的社会背景进行了实证研究。根据上述研究蓝皮书共总结出中国新媒体未来发展的十大趋势。

蓝皮书显示,2020年互联网头部企业纷纷入局本地生活赛道,数字生活新服务将带来网络行业发展红利。2021年以来,生鲜电商赛道共发生融资事件8起,融资总额达到81.89亿元。2021年生鲜电商市场规模预计将达3117.4亿元,2023年将超8000亿元,短视频平台也纷纷布局本地生活服务电商发展。微信、支付宝等移动端纷纷加码服务搜索,搜服务将成为未来热门应用,数字生活新服务成为发展热门。

然而针对网络群体的不同特点,相关研究选题已呈现出差异化特征。蓝皮书认为,互联网群体研究将成为新媒体研究热点。针对老年等弱势群体面临数字化浪潮时遇到的挑战,学界开展研究旨在推动缩小城乡数字鸿沟、代际数字鸿沟等问题,确保各个群体人民共享信息化成果。针对作为主要网络消费主体的Z世代和中产人群,其消费心理与习惯成为研究热点。

随着数字技术的不断发展,国家间的数字交往愈加频繁和深入,数字合作与治理共同体建设迫在眉睫。蓝皮书提出,不同国家间要加强技术合作,共同提升网络先进性;加强数字应用合作,共同完善数字技术应用场景;加强互信合作,共同维护网络安全;加强数字治理合作,实现发展与治理的有机平衡。

此外,蓝皮书还认为,数字经济将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持续发挥重要推动作用;数字生活新服务将成为发展热门;互联网金融生态构建将兼顾安全与创新;新媒体生态将催生新传播方式;平台企业可探索可持续社会价值创新;网络安全兼顾严管严控与产业发展;新媒体创意劳动将为个人及行业赋能;文化贸易数字化发展势头强劲。


编辑:杨岚

关键词:媒体 发展 蓝皮书 发布 治理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