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博物志 市场 鉴赏 人物 古玩

首页>收藏>鉴赏

《太液荷风图》赏析

2021年07月22日 13:46  |  来源:美术报
分享到: 

周敦颐之名篇《爱莲说》称颂了荷花“中通外直,不蔓不枝”“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的高尚品格。荷花为古往今来诗人墨客歌咏绘画的题材之一,花鸟画家尤对其情有独钟,历代画家画荷花留下了许多佳构墨宝,宋代流传有佚名的荷花佳作,著名的有《太液荷风图》,南宋画院画家吴炳的《出水芙蓉》等,还有八大山人、徐渭、陈老莲等笔下的荷花,或水墨淋漓,或枯笔飞白,古拙淡雅,别有风致。盛夏即将来临,“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的荷池美景即将上演。本期起,赏析版将以“夏日荷风”为主题,刊发历代画荷名作。

《太液荷风图》赏析

南宋 冯大有 太液荷风图绢本 23.8×25.1cm

《太液荷风图》,绢本,23.8×25.1cm,为台北故宫博物院所藏《宋元集绘》册第九开,《石渠宝笈续编》著录。画上未题名款,裱纸上有楷书题签“冯大有太液荷风”。对幅题行书绝句:“宫连太液见苍波,暑气微消秋意多。一夜秋风苹末起,露珠翻尽满池荷。”一说为宋高宗所书。题签所注作者冯大有是南宋吴门(今江苏苏州)人,自号怡斋,官至承事郎。据画史记载,他七岁能文,善画莲,能写莲阴晴风雨各态,极能传神。本幅《太液荷风》是他唯一流传下来的作品。

此图画面取景莲池一角,池中荷叶偃仰倾侧,舒卷自如,姿态万千。一朵朵红色、白色的荷花高低参差,有的正含苞吐萼,有的已经盛放,在荷叶的掩映下,若隐若现,颇有些“犹抱琵琶半遮面”的含蓄之美。画中心一朵白色的芙蕖直立在池中,与掩映的荷花形成对比,显得更加亭亭玉立,似乎是被它的清香所吸引,一双蝴蝶在它周围飞舞,正如《爱莲说》中所写的那样“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远益清,亭亭净植”。池水浮萍点点,凫鸭在荷叶间穿梭嬉戏,上方留白的空中还有一只燕子正飞过。整幅画面一派欣欣向荣,生意盎然之感,只有浮萍上飘零的几片荷花瓣暗示着盛夏已逝,秋意悄悄袭来。

此幅团扇使用双勾填色的画法,对景物的描绘细腻工致,具有明显的院体画的风格。池中荷叶的经脉用墨线勾勒,得当地暗示出荷叶起伏卷曲的姿态。靠近荷叶中心的叶脉还施以白彩,使得荷叶表面更有凹凸之感。莲叶间的水凫神态各异,身旁的水纹和拨开的浮萍暗示着它们正在莲叶间自如地穿行,刻画细谨的同时毫不板拘。(杨千叶)


编辑:陈姝延

关键词:荷花 荷叶 太液荷风图 赏析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