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侨界动态 海外直通 侨领风采 社团掠影 民间交流

首页>侨声>资讯

近期抢劫案频发,海外侨胞务必注意!

2021年07月23日 06:38  |  来源: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
分享到: 

中国侨网7月22日电 题:受害者生命垂危!近期抢劫案频发,海外侨胞务必注意!

关于华侨华人如何防范抢劫案,小侨已多次作出提醒。

近来,华侨华人被抢案例频发,有些案件甚至对当事人造成严重后果。这再次为大家敲响警钟:生活在海外,请务必注意个人生命财产安全。

华裔母子遭抢 母亲生命垂危

17日上午,纽约曼哈顿华埠坚尼路地铁站发生一起疑似抢劫案引发的跌倒事件,一对华裔母子在上台阶时疑遭“摸包贼”作案,事发过程中,五旬母亲伤势严重,已紧急送医接受脑部手术。

纽约警方表示,当天9时40分左右,一名58岁的华裔女子与其22岁的儿子搭乘N线地铁到达坚尼路站后,在该站东北侧口出站上台阶时,儿子察觉到身后有人试图拉开其背包,并疑似遭到拉拽。

儿子与母亲察觉异样后立即回身查看,不料双双从楼梯上摔落。

据了解,儿子在该事件中受轻伤,但其母亲滚落时头部遭受严重外伤,事发后二人被紧急送往表维医院(Bellevue Hospital)治疗,母亲目前已接受脑部手术,但情况仍不容乐观。

儿子向警方表示,其检查后发现背包内物品并未丢失,但事发时有一名非裔男子从他们母子背后经过,之后则进入地铁站迅速逃离现场。

警方目前正在寻找这名可疑男子。虽然事情尚未定性,但由此引发的严重后果值得警醒。

“假问路真抢劫” 华人男子项链被抢

在不少人认知中,抢劫案的受害者常常是“老弱妇幼”,健壮男子摊上此类案件的概率较低。

但抢劫犯的套路挡也挡不住。

在布鲁克林,一名华人男子日前在街头遛狗时,就遭到一名车内女子“假问路真抢劫”。

警方记录显示,案件发生于本月5日下午2时50分,在S大道333号的一栋楼前。当时这位54岁的华人男子牵着狗途经此处,一名坐在不远处车内的白人女子突然叫住他,并朝他挥手。

这名华人男子以为对方要问路,在没有戒备的情况下直接走上前,白人女子说有一条金链子想送给华人男子的宠物狗。

正当这位男子感到疑惑时,对方趁其不备,伸手抢过他脖子上的项链,之后加速朝Mcdonald大道方向逃逸。

男子被夺走价值上千元的项链,所幸没有受伤。

警方提醒民众在外保持警觉,遇到类似情况要有所提防,和对方保持安全距离。

阿根廷华人超市遇劫匪

在海外,华人超市被抢的新闻常见诸报端。

此前就曾有媒体爆料,阿根廷某华人超市,一个月内被抢三次,并且是被持枪歹徒进入作案。

近日,阿根廷又有华人超市摊上这事儿了。好在受害人报警及时,嫌犯次日便落网。

据阿根廷华人网报道,7月19日晚,两名歹徒抢劫了位于布省拉努斯地区的一家华人超市并在事后逃离。

根据一名顾客提供的信息,警方立即对周边地区展开排查,最终锁定了嫌疑人落脚点。

在搜查后,当地警方最终抓获了嫌疑人的2名家属,现场查获了长枪、手枪、子弹等物品。司法部门现以“非法持有枪支”为由对上述嫌疑人提起诉讼。

此外,警方还在其他住宅中发现了抢劫案的头目及另一名嫌疑人。司法部门以“严重持枪抢劫”为由介入案件调查。

在海外打拼,华侨华人好不容易有点积蓄不容易。如果不幸遇上抢劫,当事人轻则财产受损,重则生命安全受到威胁,这是任何人都不想经历的痛。

那么如何才能避免遭遇抢劫?

小侨提醒:

1. 在车站、码头、集市等人员密集、治安形势复杂的场所随时提高警惕,妥善保管好手提包、钱包、手机、首饰、旅行证件等随身物品。

2. 避免露富或炫富。如案例二中男子一样,如果项链、戒指等珍贵物品裸露在外,很容易被犯罪分子盯上实施作案。

3. 减少晚间出行,出行时尽量多人结伴同行,勿去偏僻、黑暗场所,避免单独或跟随陌生人前往陌生地点。

4. 避免在家里或商铺存放大额现金或贵重物品。加强安保,安装好防盗门窗及监控设备,做好邻里团结等。

尽管做足防范措施,有时候抢劫案还是“防不胜防”。

如果不幸遭遇类似事件,紧急情况下,一定要把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同时尽可能收集证据,第一时间寻求警察帮助,通过司法途径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素材来源:中国新闻网、华人生活网、瞧纽约等;编辑:马秀秀)


编辑:贾元昌

关键词:华人 抢劫案 男子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