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学党史 悟思想 聚共识 促履职

“赶考”,永远在路上

2021年07月23日 09:51 | 作者:李木元 周佳佳 刘佳政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香山,位于北京西郊,草木葳蕤、生机盎然。这座拥有近900年历史的古老园林,曾是中国共产党人“进京赶考”的首站。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在香山脚下鲜艳的党旗前,“毛泽东号”机车组党支部全体党员正紧握右拳,庄严宣誓。

72年前的1949年3月25日,毛泽东率中共中央进驻香山,由此,香山成为中国共产党领导解放战争走向全国胜利、新民主主义革命取得伟大胜利的总指挥部。如今,香山因承载着一段具有非凡意义的红色历史,而成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网红“打卡地”,人们在这里回顾“为新中国奠基”的历史伟业,重温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和革命精神。

■ 决战决胜 为新中国奠基

2019年9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专程前往中共中央北京香山革命纪念地。

“中共中央在北京香山虽然只有半年时间,但这里是我们党领导解放战争走向全国胜利、新民主主义革命取得伟大胜利的总指挥部,是中国革命重心从农村转向城市的重要标志,在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华人民共和国历史上具有非常重要的地位。”时光荏苒,初心不变,习近平总书记鲜明指出了中共中央在香山时期的历史作用。

1949年3月25日至9月21日,中共中央在香山181天。在这里,毛泽东、朱德同志发布向全国进军的命令,吹响了解放全中国的号角;在这里,毛泽东同志发表了《论人民民主专政》,为新中国的建立奠定理论基础和政策基础;在这里,中共中央同各民主党派、各界人士共同筹备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制定通过了起到临时宪法作用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确定了新中国的国体和政体,制定了新中国一系列基本政策……

时间拨回至1949年,中共中央为何将驻地选在香山?

“首先,这里比较安全。虽然北平当时已经解放,但在城内还有反动分子和潜伏特务,而香山位置较偏僻,树木繁茂,有利于防空和警卫。第二,有利于‘过渡’。因为我们党长期工作重心在农村,对城市生活和管理需要一个适应的过程,香山环境比较理想。第三,有足够的办公空间。原北洋政府总理熊希龄在1920年创办香山慈幼院时,留下了3000多间房子,可以满足中共中央办公及居住的需求。”香山公园讲解员李鑫介绍说。

正因为如此,双清别墅成了毛泽东主席和其他中央领导同志的办公及居住地,香山于是成了“进京赶考第一站”。

人间正道是沧桑。作为中国革命胜利前夕党中央所在地,巍巍香山目睹了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指点江山、挥斥方遒的豪情。巍巍香山见证了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各界人士凝心聚力描绘新中国宏伟蓝图的艰辛和荣耀。

■重温“赶考”初心,传承红色基因

“人民解放军百万大军,从一千余华里的战线上,冲破敌阵,横渡长江。西起九江(不含),东至江阴,均是人民解放军的渡江区域……”《人民解放军百万大军横渡长江》是毛泽东同志亲自为渡江战役撰写的一篇新闻报道。今天的中国,每一个进入初中的孩子,都会在语文课本中学到这篇课文。

这篇文章的诞生地,就在北京香山的双清别墅。

沿着蜿蜒的山路步行不到10分钟路程,就到了双清别墅:简朴的桌椅家具、墙上的地图、桌上的纸笔书报,还原着革命胜利前夜开国领袖在此运筹帷幄、决胜千里的场景;六角红亭前,当年毛主席坐在木椅上阅读《进步日报》南京解放报道的画面,如在眼前。

与记者一同探访双清别墅的北京市政协常委、民盟北京市委专职副主委宋慰祖情不自禁地念起了一首诗:“钟山风雨起苍黄,百万雄师过大江。虎踞龙盘今胜昔,天翻地覆慨而慷……”

“这是毛主席在香山听到解放军占领南京消息后写下的名作《七律·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宋慰祖说,“‘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这句诗是毛主席在告诉大家,不要觉得占领南京、解放全中国任务就结束了,更重要的是继续努力,建立一个繁荣富强的新中国。”

看到前来参观学习的人络绎不绝,宋慰祖颇有几分感怀,“这种零距离地接触学习、与老一辈革命家的隔空对话,正不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社会化,尤其是吸引更多的青少年前来,接受红色历史的熏陶。”

■新时代“赶考”再出发

1949年3月,党中央从西柏坡动身前往北京时,毛泽东同志说:“今天是进京的日子,进京赶考去。”

2019年9月12日,在北京香山革命纪念馆观看《为新中国奠基》主题展览时,习近平总书记说:“以‘赶考’的清醒和坚定答好新时代的答卷。”

70多年来,“赶考”始终作为与时俱进的时代命题,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夙夜在公、攻坚克难,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接续奋斗。

斑驳的纪念章奖章、渡江战役期间使用的木船、被关押在狱中共产党人绣制的五星红旗、西苑阅兵时毛泽东乘坐的同型吉普车、开国大典上升起的第一面国旗……香山革命纪念馆中,一件件历史文物、一幅幅珍贵照片、一幕幕黑白影像,诉说着那段风云激荡的历史,展示着中国共产党人不畏艰险、一往无前的精神。

“重温‘赶考’初心,赓续红色血脉,汲取奋进力量。把车开得更平稳,让旅客体验更美好,我们将继续走好新时代的‘赶考路’。”正在香山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毛泽东号”机车组党支部书记、第十三任司机长王振强说。

诞生在炮火纷争的战争年代、拥有光荣历史传统的“毛泽东号”机车,是我国第一台以领袖名字命名的机车。随着中共中央“进京赶考”,曾发出过“解放军打到哪里,铁路修到哪里,‘毛泽东号’就开到哪里,包车负责制就带到哪里”誓言的铁路机车组,于1949年3月21日奉命随解放大军南下入关,正式落户北京丰台。

“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就是要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香山对每个人都是一堂生动的党史课,必将激励我们在新的历史征程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奋斗。”宋蔚祖说。

百年华诞,是一个光辉的节点,也是一个新的起点。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展望未来,中国的发展前景无限美好。”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