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统战时讯 民族宗教 非公经济 中央社院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 党外知识分子 涉疆涉藏

首页>统一战线>要闻

这份关于浦东改革开放的重要文件里有九三人的关注

2021年07月23日 09:52  |  作者:顾意亮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上海7月23日电 (黄赟 本报记者 顾意亮) 近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意见》出台。

在这幅浦东未来发展的战略蓝图中,尤为引人注目的是提到“提升重要大宗商品的价格影响力,更好服务和引领实体经济发展”“建设国际油气交易和定价中心,支持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推出更多交易品种”。而这正是九三学社上海市委会持续多年重点关注、跟踪调研的重大课题。

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考察期间,要求上海强化全球资源配置、科技创新策源、高端产业引领和开放枢纽门户“四大功能”,其中提升大宗商品价格话语权正是上海加强全球资源配置功能的重要任务。

为此,九三学社上海市委会组成课题组,由时任副主委钱锋牵头负责。他带队赴临港新片区管委会调研,召集课题组成员多次召开会议研讨。经过深入调研,终于形成2020年上海市政协全会上的8分钟大会发言。

发言指出,长三角地区拥有三大国家级石化基地、多个大型能源企业和大型原材料生产与应用企业,临港新片区有条件创建支撑石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国家石油基清洁能源与高端材料制造创新中心”。在创新石油基清洁能源和高端材料工业先进技术的同时,更应引导金融资源,建设面向国际的大宗商品及其衍生品的交易平台,提升大宗商品国际定价话语权。

2020年4月,钱锋一行赴上海期货交易所调研,进行大会发言后的跟踪调研。

2021年上海市政协全会期间,九三学社上海市委会在进一步调研的基础上,提交了《关于加快发展上海自贸区大宗商品交易市场的建议》的集体提案,再次聚焦大宗商品交易。

2021年2月,全国两会前夕,全国政协常委、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赵雯,上海市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上海市委会主委钱锋带领社内专家赴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深化调研,听取管委会相关部门的工作汇报,并赴企业进行实地走访,聆听各方声音。

在此基础上,钱锋等向全国政协提交了《关于推进长三角大宗商品交易市场建设,提升我国大宗商品定价话语权的提案》,建议打造长三角期现一体化油气交易市场、推进建立亚太地区原油集散贸易中心、建设石化能源产品保税现货贸易及结算平台。提出可探索在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建设石化能源产品大宗商品保税现货贸易及结算平台;以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等为骨干,设立以原油、船用燃油、航空煤油等石油基能源贸易结算平台。

2021年全国两会后,赵雯、钱锋等一行返沪后不久,再次来到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调研,继续听取临港集团总体情况、新片区发展情况,临港集团科技创新工作情况以及临港国际油气交易及定价中心建设背景等。

一周后,钱锋一行马不停蹄赴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调研上海石油、天然气等大宗商品交易市场情况。如此频繁的调研只为了把建言做细做实。此后,钱锋多次在专题协商座谈会上就此建言,积极推动油气交易及定价中心建设。

6月18日,中共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龚正主持召开“抓好‘十四五’重大战略任务的落地落实”专题协商座谈会,钱锋代表九三学社上海市委会在发言中再次聚焦“在临港新片区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油气定价中心”。

他建议启动国际油气定价中心建设,推进长三角能源交易市场一体化,实现优势互补发展;推动国内企业在油气生产、销售、储备中参照上海油气期货价格定价;统一对外发布油气交易数据,通过加强应用和主动发声,提升中国油气价格全球影响力;推动天然气期货市场的建立,探索锂、钴等新能源大宗原料的期货市场建设。

动员的号角已吹响,战略蓝图已展开。上海九三人为之欣喜、更为之鼓舞,他们秉承“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理念,继续走在聚焦浦东发展的调研路上。


编辑:罗文

关键词:上海 交易 调研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