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港澳传真 委员声音 交流交往 港澳人物 图说港澳

首页>港澳>委员声音

全国政协委员周春玲:国安法一年,香港怎么往前走?

2021年07月23日 10:52  |  作者: 周春玲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7月23日电 (特邀委员记者 周春玲香港国安法实施一周年,出现了许多令人欣喜的局面,最大的转变是由乱及治。一年时间不长,但也不算短,成功落实一部新的法律,破解香港长期被反对派困扰的痼疾,让“一国两制”重回正轨,实属不易。

7月16日,全国港澳研究会举办专题研讨会,全国政协副主席、国务院港澳办主任夏宝龙重申,国安法是保香港安全、安定、安宁之法。

这一年,事实也足以说明:

有了香港国安法,香港维护国家安全“不设防”的历史得以终结,彻底粉碎了港版“颜色革命”的图谋。

有了香港国安法,香港告别动荡不安的局面,社会逐步安定。

有了香港国安法,香港特别行政区的管治秩序恢复正常,施政环境得以改善。

有了香港国安法,爱国爱港旗帜高高飘扬,社会正气充分彰显。

有了香港国安法,反中乱港分子的嚣张气焰受到沉重打击,香港重拾法治尊严。

有了香港国安法,香港经济金融继续坚挺,“唱衰”香港的谎言不攻自破。

有了香港国安法,香港社会对“一国两制”信心倍增,认识更趋全面准确。

但令人匪夷所思的是,全国港澳研究会研讨会刚刚结束,美国就抛出了进一步制裁的名单。这让我想起历史有许多相近之处。

上世纪80年代末,以美国为首的一些西方国家反对势力掀起反华浪潮,在国际上不断唱衰中国,并宣布一系列“制裁”措施,我国当时的国际环境面临着很大的压力。

邓小平严正指出,“要中国来乞求,办不到。哪怕拖一百年,中国人也不会乞求取消制裁。”他老人家告诫国人,当前需要做好一件事,就是办好我们自己的事,保持稳定和坚持改革开放。随后,中央采取了一系列治理整顿工作,以启动市场、争取经济适度发展为侧重点;第二步是调整产业结构、提高经济效益。在此期间,老百姓的“菜蓝子工程”成为各级政府的工作重点,建立中央和地方的肉、蛋、奶、水产和蔬菜生产基地,使人民群众关心的通货膨胀得到明显控制,市场秩序明显好转。

回顾这一段历史,让我们思考香港如何走好由乱及治之路是有意义的。

在止暴制乱后,政府的工作重点应该借势破解香港发展面临的各种矛盾和问题。破解难题、勇往直前靠什么?

第一要靠人。

夏宝龙在会议上提出治理人才的5大标准:一是立场坚定,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敢于同损害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和损害香港繁荣稳定的言行作斗争。二是善于破解香港发展面临的各种矛盾和问题。三是善于为民众办实事,急市民之所急。四是善于团结方方面面的力量。五是善于履职尽责。

第二要靠政策。

中央领导多次讲,香港要解决深层次问题。上述会议中,不止一次提到香港房屋问题,并具体地提出到2049年的目标,“期盼那时的香港……特别是现在大家揪心的住房问题必将得到极大改善,将告别劏房、笼屋”。

说实话,听到会议中的这些表述,让人很刺心也很暖心。刺心是因为香港作为一个富裕地区,财政储备丰厚,但贫富悬殊差距如此巨大。许多基层市民完全没有获得感,更谈不上幸福感,不下决心改变这种状况,香港是走不出日渐衰落的困境。

而暖心的是,中央领导对香港的状况了如指掌,直指市民心中最大的痛,替市民发声,指出了香港存在的问题,鞭策特区政府要具有战略思维和宏阔眼光,注重调查研究和科学决策,消除影响香港社会政治生态好转的各种痼疾,冲破制约香港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的各种利益藩篱。

香港国安法已经实施一年了,希望香港尽快破除旧的思维和政策框架,勇推新政,为香港市民撑起一片晴空。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高升基金董事)


编辑:罗文

关键词:香港 国安法 往前走 市民 破解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