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绿·声音 绿·生活 绿·人物 绿·能源 绿·产业

首页>生态>绿·能源

“追风逐日” 点亮世界

2021年07月23日 15:0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2021年7月1日,“绿电7月在青海”系列活动正式启动。这是继2017年青洽会“绿电”7日、9日、15日,“绿电三江源百日”暨全省绿电31日后,再一次绿电创新实践。

从首开一省全清洁能源供电之先河,为中国能源供给侧变革树立起一座里程碑,到连续刷新电网全清洁能源供电世界纪录,五年时间记录下的,是发展理念的更迭、产业技术的创新、体制机制的完善。一次次“绿电”实践串成了青海新能源快速发展的历程,展示着一个奋进在清洁能源发展之路上的新青海。

坚决扛起能源革命的旗 青海“绿电”底色更加鲜明

坚决扛起能源革命的旗 青海“绿电”底色更加鲜明

当我们掠过72万平方公里的广阔土地,从柴达木到三江源,一排排风力发电机正不舍昼夜地运转,东风劲吹、绿电潮涌。一座座太阳能光伏发电站矗立在高原大地,向阳而生、逐日蓄能。

如果说绿水青山是大美青海的底色,那么优质的水光风资源就是大美青海发展的底气所在。青海是个能源大省,坐拥得天独厚的水风光资源,乘着能源转型的大势,从跟跑到领跑,青海能源转型的步伐不断加快。

2018年,青海启动创建国家清洁能源示范省工作,不断完善政策框架体系,制定出台工作方案,同时,全力打造海南藏族自治州、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两个千万千瓦级可再生能源基地。

2020年“绿电三江源”百日系列活动期间,世界首条主要以输送新能源为主的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启动送电,每年可向河南省输送清洁电量400亿千瓦时,“汩汩绿电”从青海海南搭载这条“绿色高速”,点亮1500公里外华中大地万家灯火。

同样是在2020年,青海海南州、海西州可再生能源装机规模分别达到1543.6万千瓦、1012万千瓦,标志着中国清洁能源示范省青海两个千万千瓦级可再生能源基地建成。

截至目前,青海电网总装机4050万千瓦,其中清洁能源装机3657万千瓦、占比90.3%,新能源装机2464万千瓦、占比60.9%,青海电网已成为全国清洁能源、新能源装机占比最高的省域电网。

抽象的数据、鲜活的事例组成青海清洁能源转型发展的精彩故事。故事背后,是青海坚决扛起能源革命的旗,是人类最大限度摆脱对化石能源依赖的不断尝试。在“双碳”目标的大背景下,青海在能源绿色转型方面交出了一份完美的答卷。

以创新为驱动力 青海“绿电”空间更加广阔

如果用一个词概括青海清洁能源的发展历程,你会选择什么?

国网青海电网互联网部主任周群星的选择是——数字智能。在他看来,青海清洁能源的发展历程就是不断数字化智能化的过程,数字技术与传统电力技术深度融合促进电力系统上下游各环节智能化、智慧化,为源网荷储一体化协调发展提供关键保障。

“风光无限好,只是难驾驭。”这是电力行业对风光新能源的普遍评价。新能源随机性、波动性、间歇性等特点对持续可靠供电带来挑战,而且,风光发电不确定性大,对可靠供电、安全稳定和经济运行等带来新挑战。

如何将“活蹦乱跳”风光新能源实现安稳输送?以创新为驱动力,信息技术与能源行业深度融合,青海“驯服绿电”的招数频出。

第一个招数就是新一代调度技术支持系统。新一代调度技术支持系统能够实现实现新能源运行数据、设备状态、气象环境等多元信息的高效实时采集。实现新能源年、月、周、日、日内全时间尺度的覆盖,实现区域、集群、场站等不同对象的多维度预测,提升预测精度,还探索了极端气象预报和预警。

应对新能源发电的波动和用电负荷的波动,“充电宝”是少不了的。这个“充电宝”便是储能系统。通常意义上,储能是“独享”的,也就是说,“充电宝”是一对一的。国网青海电力在国内率先提出“共享储能”概念,并将储能电站作为独立主体纳入市场,构建了双边竞价和双边协商两种市场化交易模式并率先开展了大规模储能研究,填补了国内相关领域空白。

6月14日,海西共享储能电站首次实现“三充三放”,储能资源利用率突破190%;7月20日,国网青海电力与6家储能企业签订区块链储能电站建设意向及合作协议,电站累计容量达315万千瓦。

随着数字技术不断进步,一个以新能源为主的新型电力系统正在不远的前方。对此,国网青海公司发展部负责人刘庆彪表示,青海电力系统已逐步具备建设新型电力系统示范区的能力和条件,并在“绿电”实践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未来,青海利用数字化手段,推动电力系统实现稳健转型。

以“双碳”目标为引领 青海“绿电”的故事更加精彩

以“双碳”目标为引领 青海“绿电”的故事更加精彩

习近平总书记在第75届联合国大会上向国际社会作出“碳达峰、碳中和”郑重承诺。青海作为我国清洁能源最为丰富的地区之一,“碳中和、碳达峰”或将带来意料之外的发展。

赛纳村是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第一个实现全村清洁取暖的示范村。“以前烧火炕用的是秸秆、牛羊粪,自从用上了电热炕,想啥时候热,就啥时候热。”村民才让卓玛说。

不仅在赛纳村,国网青海电力还在泽库县、班玛县等三江源地区16个县大力推广实施电能替代。截至2021年5月底,“三江源”地区共计推广安装电锅炉38万千瓦,“煤改电”取暖面积416万平方米,惠及采暖用户约13万人,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31万吨。

家中暖起来了,空气好起来了,清洁能源在三江源头的应用示范着未来更加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而国内首个全景碳地图的建成则让每个人都深刻感受着“双碳”目标下,作为一个普通公民的责任。

国网青海电力利用高频数据碳排放智能监测分析平台,首次向社会发布《基于电力高频数据碳排放监测报告》,实现对青海全省重点行业、产业以及居民用户碳排放日频度监测分析,平台可辅助政府部门及时掌握全省区域及产业整体碳排放情况,精准定位存在高碳排放的行业和重点产业,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提供研判依据,是对现有碳核算模式有效地补充。

国网青海电力互联网部主任周群星表示,我们可以通过手机App随时查看自身日常活动碳排放量、减排量以及在“碳达峰、碳中和”行动中做出的贡献,可以引导培育全社会共同践行绿色低碳用能理念。

置身于新一轮清洁能源发展热潮,青海最大机遇是政策红利、最厚底蕴是资源禀赋、最佳载体是能源互联网建设,率先实现碳达峰,青海有底气、有潜力、有信心,相信未来关于青海“风光”的故事,将更加精彩。

编辑:刘慧莹

关键词:青海 清洁 电力 新能源 实现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