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热点背后 政协历史 奇闻轶事 军事历史 口述历史

首页>春秋>军事历史

新四军高庙山血战却敌

2021年07月23日 15:05  |  作者:刘晓可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942年12月,新四军五师十三旅三十八团在湖北大悟山地区完成整训任务后,奉师旅首长的命令到天(门)汉(川)地区与四十五团换防,准备深入湖北京山、潜江、荆门一带打击日伪。15日深夜,三十八团部队行进至高庙与杨家河之间分头宿营。

16日早晨6时许,三十八团驻地村外枪声大作。原来,驻湖北省应城、安陆等地的日伪军1200余人分两路向杨家河、高庙地区“扫荡”,从驻地村外向三十八团发起了进攻。负责警戒的新四军部队与敌人展开激战。

三十八团团首长立即作出战斗部署,团首长分别率部队亲临前线。一营一连连长支永胜很快出村夺回了被敌人占领的哨兵阵地。一营教导员彭振宇、代营长涂万发率三连从右侧阻击敌人,策应一连战斗。

敌人为夺取制高点,调集力量对一连阵地发起数次进攻,均被击退。敌人见久攻不下,又派来1个连的增援部队,并调来大炮向阵地轰击,阵地很快被炸出一个个弹坑。

不少战士趁敌人开炮间隙,冒险爬出战壕,从敌人尸体上搜集武器,并摘下钢盔带回,然后用木棍把钢盔支起来,让敌人产生错觉,以为阵地上还有他们的人,只得让炮兵停止射击,再命令步兵向新四军阵地发起进攻。新四军战士和敌人展开肉搏战,接连打退了敌人10余次进攻。10时许,敌人开始向新四军阵地发射燃烧弹,许多战士被烧伤,但依然坚守阵地。下午3时,十几个敌人在距一连阵地100多米处设置了火力点。指导员徐善文见状,让受伤的连长支永胜率部坚守阵地,他率领7名战士迂回敌后消灭敌人的火力点。谁知刚爬出战壕,徐善文就被敌人子弹击中头部。三排长李永富率6名战士绕到敌人火力点后面,用刺刀刺死敌人10余人,李永富等人也全部壮烈牺牲。

战至下午4时半,敌人虽然在兵力和武器上占尽优势,却被新四军打得死伤惨重,已无力进攻,双方处于对峙状态。傍晚时分,前沿部队向团指挥所报告:敌人已经开始撤退,用十几匹战马拖着尸体向安陆方向狼狈逃走。新四军乘胜追击,俘虏伪军10余人,敌人慌乱窜逃,一路上丢下了二三十具尸体和大量枪支弹药。后经打扫战场和其他渠道得知:敌人共伤亡200多人。

三十八团此次战斗的胜利,极大地鼓舞和增强了鄂中军民抗日的斗志,此后很长时间,京(山)安(陆)一带的日伪军只好龟缩在据点内,不敢妄动。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敌人 新四军 阵地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