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热点聚焦 海峡观察 台海人物 台商台企 在大陆 两岸交流

首页>两岸>资讯

“档案话闽台”“我家的两岸故事”项目启动 讲述闽台情缘

2021年07月25日 01:39  |  作者:闫旭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社福州7月24日电 (记者 闫旭)1949年,11岁的江逸子跟随父亲去台湾探亲。没想到,一个星期之后两岸隔绝往来,他再也没能回到福州。

“后来啊/乡愁是一方矮矮的坟墓/我在外头/母亲在里头……”江逸子说,1988年他终于回到福州,物是人非,母亲的牌位已供在崇福寺。“我到崇福寺大哭,我想再来一次我们成为母子的机会可能是太少了。”

点击进入下一页

7月24日,由闽台历史文化研究院、福建省档案馆、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共同合作的“档案话闽台”项目签约启动,纪录片“我家的两岸故事”在福建福州举行开机仪式。 中新社记者 王东明 摄

在台湾,江逸子是知名的国画大师,他常把对家乡、家人的思念寄托在画作之中。“我离不开这片土地。”江逸子,现在落叶归根,他最大的愿望就是把中华传统文化推展出去。

台胞“三八红旗手”蒋佩琪戏称自己是“愚公的女儿”。其父亲蒋启弼创业30多年,在祖籍地福州连江县贵安村,将一片烂泥滩打造成青山环抱、满目葱翠的温泉高尔夫球场,成为当地休闲旅游的一张名片。

“父亲说,无论树的影子有多长,根永远都是插在土里。”忆起已经去世的父亲,蒋佩琪怀念地说道。

24日,由闽台历史文化研究院、福建省档案馆、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共同合作的“档案话闽台”项目签约启动,纪录片“我家的两岸故事”举行开机仪式。

纪录片“我家的两岸故事”向社会各界广泛征集“我家的两岸故事”选题,最终将把这些故事以每集一个人物或家族进行拍摄,以季播形式在电视端制作播出,并在两岸新媒体平台推送,形成紧扣历史渊源、讲述闽台情缘的影像IP。

福建与台湾隔海相望,两地同根同源。福建是两岸交流合作、融合发展先行先试区。福建省在“十四五”规划中明确提出,要“建设闽台历史文化研究院,鼓励两岸专家学者、学生共同研修闽台历史文化”。

此次签约合作,“档案话闽台”项目将让躺在“档案”里的闽台历史记忆“活”起来、“立”起来,把散落在闽台民间、为实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用真实生活和感悟诠释“两岸同胞是一家人”的人物及其感人故事搜集起来。闽台历史文化研究院院长陈秋平表示,将把档案里的人物、事件,用当下最喜闻乐见的形式重新讲述、灵活展现。

当天,福建省档案馆向闽台历史文化研究院捐赠档案书籍《明清宫藏闽台关系档案汇编》《中国抗日战争全景录(闽台卷)》等,并举行由安徽大学出版社出版的《抗日复台档案选编》新书首发。福建省档案馆和闽台历史文化研究院共同主办的《海峡壮歌·复疆》档案图片展也同期在闽台历史文化研究院展览。

陈秋萍表示,闽台历史文化研究院将继续努力推动加强闽台历史文化的研究、交流、展示和推广,继续深入挖掘整理和开发运用丰富的闽台历史文化资源,唤起当今海峡两岸同胞的情感记忆,助推两岸心灵契合,促进两岸融合发展。


编辑:贾元昌

关键词:闽台 台历 历史文化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