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第二时间

台风“烟花”威力或超2013年“菲特”,委员专家给出最新防范建议

2021年07月25日 20:00 | 作者:鲍蔓华 付振强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来势汹汹,直击浙江沿海。24日上午,浙江全省提升防台风应急响应至Ⅰ级,浙江省气象局将重大气象灾害(台风)业务服务提升为Ⅰ级应急响应。

△宁波市政协委员、宁波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涂小萍。

△宁波市政协委员、宁波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涂小萍。

尽管台风“烟花”还未登陆,但其所带来的强降雨,已导致浙江宁波多地出现江水、海水倒灌,低洼地积水,当地消防连夜救援、转移被困人员。7月25日,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记者连线宁波市政协委员、宁波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涂小萍时了解到,目前台风“烟花”已致宁波出现200毫米以上的强降水,到宁波的距离已不足100公里,预计今天将在浙江宁波象山至江苏启东一带沿海地区登陆。

1

涂小萍介绍,台风“烟花”强降水持续时间较长,降水量或打破纪录,预计将超过2013年第23号强台风“菲特”所带来的影响。目前,宁波各市县气象部门均已进入一级响应状态,并于今日发布台风红色预警。

2

面对影响如此之大的台风,每个人都必须做好准备。如何打好这场战役?

涂小萍建议,首先是防暴雨。台风造成的降水有可能破纪录,所以要特别预防山区发生洪涝、塌方、泥石流等次生灾害风险。危险地带的居民要服从政府调度尽快转移到安全地带,城市内涝风险较大,不要涉足积水路段,要远离河流湖泊等水域边缘,车辆应停放在高处或不易积水路段。

第二是防狂风。台风已造成宁波沿海出现14级狂风。内陆地区和沿海都应该做好防风准备。电力通讯、建筑工地,广告牌等高架设施以及行道树都要做好防台加固,居民务必收好花盆等物品,以免造成坠物伤人。

3

第三是防大潮。台风影响阶段正处天文大潮期间,海平面明显升高,有海水倒灌的风险。沿海地区要加固河堤,防止海水倒灌和内涝。

4

由于台风“烟花”在宁波逗留的时间比较长,涂小萍呼吁,全市市民要充分做好持续作战的准备,尽最大努力将灾害损失降到最低。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台风 烟花 宁波 菲特 建议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