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第二时间

爱徒杨倩斩获奥运首金,启蒙教练虞利华为何还在担忧?

2021年07月25日 20:03 | 作者:鲍蔓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射击项目对于运动员的心理素质要求极高,她是比赛型选手,每逢大赛,发挥都会很稳定,性格特别适合射击这项运动。” 东京奥运会女子十米气步枪决赛中,中国选手杨倩以251.8环摘得金牌,为中国拿下此次东京奥运会首金。消息传来,启蒙教练、宁波市政协常委虞利华喜极而泣。

11

“她有一颗‘大心脏’!”是虞利华对爱徒杨倩的评价,也是他对当下青少年的殷切希望。

青少年时期,是长身体、长知识的关键时期,也是良好心理素质养成和人格形成、发展、健全的关键时期。国内研究表明,我国各地儿童心理问题检出率在10%~20%之间,来自全国22个省、市青少年心理健康的调查数字显示,我国有3000万青少年处于心理亚健康状态。不少小学生和中学生存在焦虑、抑郁、睡眠障碍等心理问题。青少年胸围越来越宽,肺活量却越来越小;身材越来越高,跑得却越来越慢;体重越来越重,力量却越来越弱;肥胖、近视、脊柱侧弯等呈上升趋势,连糖尿病、高血压等“老年病”都光顾到青少年,教室里放眼望去是一片眼镜的“海洋”。青少年的种种现状让虞利华也颇为忧虑。

22

为了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虞利华在近日宁波市政协举行的“请你来协商”活动暨委员月谈会上,围绕“重视青少年身体素质和心理健康教育”主题,谈问题、找原因、提建议,为促进孩子的身心健康建言献策。

在虞利华看来,体育是培养健全人格的最好工具。长期在体育教学一线的虞利华委员呼吁,积极参加体育锻炼不仅可以使青少年提高身体素质、促进生长发育,还对缓解青少年的心理压力、消除不良情绪具有明显的作用。

33

“现在普通学校的体育教育仅仅停留在每周几堂的体育课,每天的体育活动一小时以教室外自由活动为主。孩子的课间活动时间要么是被老师拖堂,要么是坐在教室里整理作业,很少看到孩子们走出教室的身影。同时,学校体育教师数量不足、专业底子薄、技能欠缺、教育方法简单,导致青少年的体育兴趣难以释放,体育天赋难以激活。不少家长对体育运动在促进孩子身心健康方面的重要性认识不够,认为孩子的身高、体重可以自行发育,只要能跑能跳,身体素质就不会有问题。还有家长害怕孩子在体育锻炼中受伤影响学习,一味把孩子‘关’在家里做习题、送进培训班补习,阻止孩子进行户外活动,却不知这不仅损害了孩子的身体健康,也会使孩子产生厌学情绪;而体育活动场地设施严重不足,公共体育场地空间也普遍稀缺。” 为此,虞利华建议,教育部门应深入推进中小学校体教融合工作。强化“一人一技”。教育主管部门尽快研究制定加快体教融合的具体措施,持续深入推进中小学校体教融合工作。同时,教育部门和体育部门应整合比赛资源,利用周末和寒暑假组织各类面向青少年开放的比赛,以此提高青少年参加体育锻炼的积极性。

虞利华还建议,加强“一校一品”和“一人一技”体育特色校园建设,尤其是“一人一技”体育技能培训,使每个学生都能根据自身条件,掌握一项以上体育运动技能,并使之成为终身体育爱好。特别是要开齐开足体育课,在小学、初中段每天都开设一节体育课,并利用第三方机构加大对课间体育活动时间的监督监测力度,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同时,进一步发挥好中考“杠杆”作用;配强师资力量,加大学校体育场馆建设力度。

“我们期待着:不久的将来,孩子从沉重的课业负担中解脱出来,在体育场上驰骋、在艺海中遨游、在科技的宝库中探索、在图书馆里求知、在社会实践中吸取正能量,到处都是青少年身心健康发展的美好环境。” 虞利华说。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虞利 青少年 孩子 利华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