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统战时讯 民族宗教 非公经济 中央社院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 党外知识分子 涉疆涉藏

首页>统一战线>要闻

说好普通话同筑中国梦

云南省政协专题协商民族地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工作

2021年07月26日 08:24  |  作者:吕金平 李茜茜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昆明7月26日电(记者 吕金平 通讯员 李茜茜)“我们都是中华文明的传承者,学习使用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是各民族共同的责任。”日前,云南省政协召开“加大民族地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力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协商会,组织政协委员、专家学者与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齐聚一堂,探讨如何补齐短板,消除盲区,合力打通少数民族地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学习的“最后一公里”。

云南地处祖国西南边陲,有25个世居少数民族。近年来,在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共同努力下,全省经济飞速发展,信息化水平快速提升,各族群众与外界交流交往不断加深,有力地促进了民族团结繁荣,但由于历史原因和经济发展水平不平衡,部分少数民族群众至今不会说也听不懂普通话。

“经多年努力,全省大部分州(市)18岁以上不会普通话人数占比都已降至1%以下,但怒江、迪庆、红河三个边境州市不会普通话的绝对人数仍有12万余人,加大民族地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力度迫在眉睫。”省政协常务副主席杨嘉武介绍,4月以来,省政协成立联合调研组,赴迪庆、怒江等州(市)开展实地调研,赴新疆、宁夏学习考察,并同步开展网络议政,为会议的召开做准备工作。

会上,委员、专家学者分两轮发言。民革云南省委会副主委、云南师范大学哲学与政法学院教授李广良建议,对于普通话水平低的教师要进行专项培训,限期达标;对于会说普通话但不愿说的少数民族群众应采取政策性激励措施,并鼓励大学生实施“一帮一”对口推广等活动。

如何发挥学校的基础作用、抓住学龄孩子语言学习的黄金期是委员们关注的焦点。楚雄师范学院彝学研究院院长杨甫旺建议,各类学校在开展教育活动时,不应区别对待民族学生,提倡将各民族学生混合编班,同班上课,混合住宿,创造各民族学生共学、共居、共乐的教育环境。

“在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过程中‘一个民族都不能少’。”省政协委员刘寒雁建议,开展“小手拉大手,推普一起走”活动,用学生的“小手”拓展周边中老年人群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空间,进一步强化边疆各民族人口的国民身份认知和国家意识认同。

省政协常委、省佛教协会副会长让迥·贡觉丹增提议,对省内宗教人士进行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掌握使用情况进行普查摸底建档,根据摸底情况,征订教辅教材、选派教员、分类组织、定期培训。“建立寺庙普通话辅导员制度,定期到寺庙组织宗教人士学习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

“应根据群众接受能力和实际需求,以先听得懂、说得通,后文字读写的方式,稳步推进推广普及工作,逐步实现由提高‘普及率’向提升‘普及质量’的转变。”省社科院民族文学研究所副所长王俊补充道。

针对如何正确处理好濒危民族语言文字保护传承与推广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关系,省政协常委何云葵建议,坚持“两全其美”,以推普工作促进少数民族优秀文化传承保护。

此外,委员们还提出了重视沿边地区推广普及、推进设立边境特岗人才计划、加快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等工作;重视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引领示范,加大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基层干部普通话培训力度,规范相关文件、公务活动中通用语言的使用等意见建议。

听完大家的发言后,教育、民宗、人社、财政、文旅、乡村振兴等省级有关部门负责人现场作出了积极回应。省教育厅副厅长赵德荣表示,将认真采纳委员和专家的建议,把县(市、区)、乡(镇)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工作纳入对县级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的评价内容,并加强学术研究工作,打造云南民族地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的特色。

省乡村振兴局副局长唐家华表示,将结合委员的建议,发挥好机关、企事业和学校等单位的牵头作用,在帮县包乡带村的助推工作中,做好民族乡村推广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工作。

省政协主席李江强调,全省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发挥优势、持续关注,深入调查研究,积极议政建言,助推民族地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编辑:刘红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