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博物志 市场 鉴赏 人物 古玩

首页>收藏>资讯

搪瓷油画《湖南共产主义小组》里的红色故事

2021年07月26日 09:06 
分享到: 

搪瓷油画《湖南共产主义小组》里的红色故事_b

搪瓷油画《湖南共产主义小组》

■河南鹤壁 殷跃明

笔者珍藏有一幅搪瓷油画《湖南共产主义小组》(见图)。这幅油画曾经由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北京人民印刷厂制版印刷、新华书店北京发行所发行。该油画印刷发行了不少,但是搪瓷材质的存世却不多,因此它具有一定的纪念意义。

油画《湖南共产主义小组》是周树桥先生创作的。他1938年出生于广东省开平,1966年毕业于广州美术学院油画系。

《湖南共产主义小组》油画的整体颜色为红色,带有鲜明的时代风格。油画绘画的是一个晚上几位进步青年在木屋里开会讨论的情景。木墙上张挂有马克思画像,象征着湖南共产主义小组的指导思想是马克思主义,木墙上还挂有中国地图。画面上有9人,有穿长袍的、有穿中山装的,还有一个穿学生装的女青年。画面呈金字塔型构图,毛泽东在画面的中心位置,毛泽东的一旁是何叔衡。青年们容光焕发,与画面的整体红色十分和谐。木屋里有一盏灯,把屋子照亮了。毛泽东正站着发言,伴有有力的手势,充满信心,大家的目光注视着毛泽东。

湖南共产主义小组的组织者毛泽东,早就有了建党思想准备。

1920年,毛泽东与北京的李大钊、上海的陈独秀见面研究过马克思主义。

斯诺《西行漫记》:“我第二次到上海去的时候,曾经和陈独秀讨论我读过的马克思主义书籍,陈独秀谈他自己信仰的那些话,在我一生中可能是关键性的这个时期,对我产生了深刻印象。”【转引自徐震秋《关于湖南共产主义小组的建立》,刊载《近代史研究》(1983年01期)】

毛泽东曾说:“到了一九二〇夏天,在理论上,而且在某种程度的行动上,我已成为一个马克思主义者了,而且从此我也认为自己是一个马克思主义者了。”(出处同上)

1918年4月,毛泽东、蔡和森等在长沙组织新民学会,宗旨是“改造中国与世界”。在“五四运动”爆发时湖南处于军阀割据的局面,军阀势力严密封锁“五四运动”的消息,湖南人民和青年学生通过报纸和回湘的学生了解了北京等地“五四运动”的情况。1919年5月,湖南学生联合会成立,彭璜任会长。毛泽东主编《湘江评论》。湖南开展了“取张”活动。

1920年7月,毛泽东在上海会见陈独秀后回到长沙,负责湖南的建党工作。1920年7月,创办文化书社,8月组织俄罗斯研究会。湖南共产主义小组于1920年初冬成立,毛泽东、何叔衡、彭璜等为发起者。湖南共产主义小组明确了应建立列宁式的中国共产党。1920年8月,蔡和森在给毛泽东的信中说:“我认为要组织共产党,因为它是革命运动的发动者、宣传者、先锋队、作战部,以中国现在的情形看,须先组织党,然后革命运动、劳工运动才有神经中枢。”毛泽东表示赞同。长沙的共产党早期组织在新民学会的先进分子中秘密诞生。长沙党组织的建立和活动十分隐蔽。

1921年7月,毛泽东、何叔衡作为长沙党组织的代表参加了中共一大。


编辑:陈姝延

关键词:毛泽东 油画 湖南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