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时政 动态 原创 国际 热点

首页>要闻>原创

说中上海有“结界”,您信吗?反正“烟花”是信了

2021年07月26日 20:27  |  作者:顾意亮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传说中上海有所谓“结界”,各路天灾到此退散。

您信吗?

7月26日下午,申城依然是在风里雨里“烟花”里。

13时50分,上海浦东机场和虹桥机场恢复正常运营;15时02分起,东海大桥全线开通,交通恢复正常通行;15时51分,上海地铁3号线全线恢复正常运营;1、4、9、11号线地面、高架区段车站于14时30分起恢复正常运营。此前,17号线、磁浮线全线、7、8、10号线地面、高架区段车站已于13时30分起恢复对外服务运营。

对外和对内的交通恢复了,一座城市的运转也就逐步正常了。在过去的24小时里,这座城市的市民们看到的是“烟花”那“不走寻常路”的“魔鬼的步伐”,可能未必看得到是那些下定决心不给“烟花”发“沪牌”的人们所做的事情。

7月25日从下午到晚上,普陀区长寿路街道连续召开了防御“烟花”台风工作紧急会议,街道全体党政领导、各科办负责人、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全部到会,无一人缺席。

“现在我传达今天上午市、区两级“烟花”台风防御工作的会议精神,之后则由各分管领导、各部门负责人逐一就当前工作和问题进行汇报。” 街道党工委书记赵平言简意赅。

“报告,各居民区、物业公司严格落实值班值守;报告,街道应急处置小组全员做好电话备勤准备,随时准备投入到抢险工作中,全力保障辖区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好,现在我要求,继续做好隐患排查处置工作;加强临时疏散点管理;关注苏州河流域沿线;加强高空坠物的预警、排险,最后,所有干部都要注意利用好城运平台的信息化系统。” 赵平在听完汇报后,提出5点要求。

“我补充一下,希望大家做到全员上岗、迅速临战、紧盯重点,就这样。”街道办事处主任王远华宣布散会。

会散了,众人步入越来越大的风雨中,这其中也包括长寿路街道领导班子成员们。赵平、王远华一行穿着雨衣和胶鞋,先来到了同济二附中临时疏散点,“各种物质准备要充分一些,考虑到现在是夏天,要对转移人员进行妥善安置。”再去到九茂小区和澳门路660弄居民区,大家最关心的是被大风吹倒树枝的处置情况,“希望物业公司要和职能部门做好对接,尤其是加强排查。”

检查途中,赵平、王远华在得知巴黎春天(陕西路店)商场外墙广告布在今晨产生破损的情况汇报后,马上赶去了现场。在看到街道联合商场及时进行处置,已用大吊车处理完毕后,众人又直奔新会路91号综合整治地块,检查组一行关心的是相关人员的转移等情况,提出要做到“转移一个都不能少”“警报解除前一个都不回撤“。

此次“烟花”影响上海期间,正值天文大潮。在强降水与高潮位的双向作用下,苏州河水位持续上升,河水已漫过部分亲水平台,长寿路街道苏州河沿线亲水岸线、步道已拉起警戒线。“光有警戒线还不够 ,临近苏州河岸线的苏堤春晓护河队要定时到河岸边劝阻岸边逗留居民及时离开,避免险情发生。”“收到,明白。”

“‘烟花’行踪莫测,好在我们城运中心的‘一网统管’平台刚刚升级好,防汛防台应用场景的功能也变得越来越完善,目前可做到显示、分类、处置进度的一屏全观,去看看吧。”在赵平的带领下,众人又来到了街道城运中心。

“我们目前实行24小时全天候实时监测,密切关注台风运行轨迹和苏州河水位上涨情况,对主要道路、老旧小区、重点点位进行布控并进行3分钟视频监测画面轮巡,为城区安全有序运行筑牢坚实的屏障。”工作人员一丝不苟汇报。

走出城运中心,风依旧、雨依旧。街道干部张艳菲轻轻感叹:“我好像被自己是‘逆行者’而感动。”风雨中,众人也许并没有听清这句话。但风听见了,雨也听见了。

赵平、王远华们用湿透的雨衣和泥泞的胶鞋,践行着中共上海市委书记李强要求的:“真正做到有备无患、心中有数,关键时刻拉得出、顶得上、打得赢。”

“魔都”真有结界吗?如果有,也许就是无数个赵平、王远华们为了这座城市的人民,在天灾逼近时“集结成界”,如是而已。(本报记者 顾意亮)

编辑:刘乙潼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