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 促进人口均衡发展>聚焦

探索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中国模式"

——全国政协“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促进人口均衡发展”专题协商会组织筹备综述

2021年07月27日 09:49 | 作者:孙金诚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口长期均衡发展是关系中华民族生存与发展的大事,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必要保障。人口老龄化已经成为今后较长一段时期我国的基本国情。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也提出:制定人口长期发展战略,优化生育政策,以“一老一小”为重点完善人口服务体系,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如何找准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着力点,构建经济社会发展与人口老龄化进程相适应的各项制度,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需要汇聚全社会的共识与力量。

作为今年重点协商议题之一,今天,全国政协将召开“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促进人口均衡发展”专题协商会。值得一提的是,,十三届全国政协连续4年将人口问题其列为重要议题,通过专题协商会、双周协商座谈会、专家协商会等多种协商形式邀请委员和相关部门负责同志面对面协商、交流讨论、凝聚共识,为政府决策提供参考。

为了筹备组织好此次专题协商会,从3月到7月,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扎实做好“线下”调查研究、交流探讨的同时,在“线上”主题议政群和读书群开展了广泛的学习讨论。在履职中学习,在学习中履职,为委员们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打下坚实基础。

■ 系列深度调研为民生“破题”

专题协商会是人民政协履职的重要形式,专题协商会最重要的准备是调查研究。

人口问题始终是我国关系国计民生的大问题,统筹解决人口问题中的任何一项工作都涉及千家万户和子孙后代,覆盖面广、影响时间长,听取群众的真实意见,了解实情是关键。

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连续四年围绕人口问题开展系列调研,主题包括中长期人口变动与经济社会发展、统筹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完善生育政策配套支持措施等。今年4月12日至18日,全国政协副主席何维率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发展银发经济”专题调研组赴浙江和江西两省展开深入调研。这一系列调研夯实了专题协商会的基础。

“家家都有小,人人都会老。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是践行党的初心使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重要体现。”作为人资环委在“十四五”开局之年的首场专题调研,调研组组长、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王培安表示,人口老龄化虽然会对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产生潜在消极影响,但“银发浪潮”催生的银发经济也带来重要机遇,成为拉动内需消费新蓝海。在他看来,这次调研不仅是为此次专题协商会做准备,更是为走出一条符合中国国情、具有中国特色的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之路建言资政。

“得下之情则治,不得下之情则乱。”我国人口老龄化存在显著的地区差异、城乡差异,为深入了解人民群众全方位、多层次、具体化的养老需求,调研组针对不同调研地方人口发展的特点和重点,分别制定了详细的调研提纲,在调研点的安排上,既有养老服务业发展典型的浙江乌镇,也有居家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城市的江西九江。

要办“民生”事,须先听“民声”。广泛听取民声的过程,就是寻找改革痛点、堵点、难点的过程,也是向群众寻求改革出路的过程。从浙江到江西,调研组实地考察了不同类型的养老机构、社区养老服务中心(驿站)、农村敬老院(福利院)以及养老服务企业、老年用品生产销售企业等,与政府主管部门负责人、养老服务机构负责人和从业人员、入住老人等进行深入交流,走入居民家中了解居家老人生活状况,力求将基层养老需求最迫切的呼声带回会场。

同时,为了深入了解我国人口变化新形势,围绕落实“十四五”规划部署、推动实现适度生育水平、促进人口长期发展建言资政,今年“两会”之后,人资环委还召开了全国政协专家协商会,部分委员、专家学者和地方部门负责同志围绕优化生育政策和支持配套措施开展协商。这是全国政协2021年创立专家协商会之后的第一次实践,也是专题协商会有关议题讨论的预热活动。

■ 线上线下集智聚力谋发展

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十四五”将成为我国应对老龄化的重要窗口期,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应对人口老龄化之路,既是实现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的客观需要,也是实现人类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我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实践也将为全球提供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根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当前我国只有西藏人口年龄结构比较年轻,其余省份均已进入老龄化社会,而且,人口老龄化地区间发展不平衡,城乡倒置现象比较严重。

“在我国,广大牧区的养老是薄弱环节,具有自身的一些特点,需要各方面给予关注和支持。”6月17日,全国政协委员移动履职平台“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促进人口均衡发展”主题议政群启动。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原主席任亚平委员立足当地养老现状,在主题议政群首先发言,把自己所见所闻所想毫无保留地分享给委员们。他建议,针对牧区养老特点做好顶层规划,坚持政府主导和支持,同时引导牧区养老多元投入,养老服务机构在建设中应注重突出地域和民族文化特色。

一石激起千层浪。任亚平委员的建议得到议政群里其他委员的积极响应。

李保平委员回应表示,不仅要从长远战略层面考虑老龄化问题,制定中长期发展规划,还要充分发挥社会、家庭在养老服务中的作用,避免单从政府角度思考问题的思维定式。

“要建立以家庭养老为基础、社区养老服务网络为辅助、公共福利设施养老手段为补充、社会保险制度为保障的居家养老体系。”赴浙江和江西调研的岑旭委员表示,应当注重家庭养老和社会养老相结合,把老年人自身、家庭、社会和国家作用有机组合起来,发挥出最佳效用。

7月20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决定》一经公布,立刻成为主题议政群的热议话题。21日晚8点至9点,主题议政群就落实中央《决定》开展了专题讨论,短短一小时,30多位委员发言130余条,“要给年轻人生育和抚育小孩的时间”“要宣传中华民族传统的婚育观、家庭观,让青年人认识到婚育是社会责任”“建议将幼儿看护、学龄前教育等纳入生育政策配套支持体系”“允许有条件的企业给养儿育女的职工家庭税前提供补贴”“通过公租房户型选择、购房信贷政策等多重手段,适当照顾养育未成年子女的家庭”……委员的建议涉及生育支持体系的各个方面,讨论在预定结束时间之后仍然在持续。

从加快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到积极发展银发经济,从加快完善老年立法步伐到单独设立长护险,从推进养老育幼协调发展到助力“三孩”生育政策取得长期实效……不同界别委员的观点在议政群碰撞,一个又一个建议被提出来,折射出委员们为国履职的智慧、为民尽责的情怀。

线上线下相结合,凝聚共识双向发力。这是十三届全国政协不断加强信息化建设、推动政协履职工作的生动写照。截至目前,已有100多位委员参与网上交流讨论。

从开始带着问题而去,到如今满载收获而来,今天,这些收获与体会将转化成高质量的发言呈现在协商会现场。

为了最大程度反映“民声”,让委员更为精准地建言献策,本次专题协商会首次采取分专题讨论的形式,邀请委员、专家、基层代表分三组围绕不同主题进行协商,并与国务院有关部委同志互动交流。他们在协商交流中,究竟会出现什么样的火花,我们翘首以待。可以肯定的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需要加强统筹协调,强化部门协作,更需要动员和凝聚社会各方面的力量。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