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 促进人口均衡发展>聚焦

关注“生”更要强化“育”

2021年07月27日 09:55 | 作者:吕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从5月31日出台三孩政策到7月20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决定》发布,国家对三孩生育的放开和鼓励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热点。26日,全国政协召开的“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专题协商会,共议三胎放开背景下的政策优化与成本分担问题。

“现有的产假是孩子出生后的一次性假期,生育休假制度没能充分考虑到整个婴幼儿时期的照护需求,建议各地延长产假的时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社会发展研究部研究员张冰子说。

“本着倡导夫妻共担生育责任,男性的陪产假也不应只有短短的7至15天,应予以延长。”全国政协委员、民盟湖北省委会主委杨云彦建议。

生育支持政策设计既要关注“生”更要强化“育”,是委员和专家们的共识。

“受抚养人口增加,意味着保障支出攀升,也意味着经营者负担加重。唯有合理控制经营者负担,保住市场主体,方能留得青山,赢得未来。”全国政协委员、民建广东省委会副主委鲁晓明直言。

张冰子也认为,生育休假会给雇主带来除工资外的其他成本,如支付其他员工的加班工资等。“应考虑适度补贴雇主的相关成本,这不但能减轻雇主负担,还可以起到鼓励其雇佣育龄期女性的作用。”

“国家应承担起鼓励生育、支持养育的责任,对企业各类税费给予相应减免优惠。”全国政协委员、民盟江西省委会副主委陈文华表示。

全国政协委员、致公党浙江省委会副主委王坚也认为,税制是降低育儿成本、激励提升生育率最为直接的政策工具之一。

“总之不能‘政府点菜,企业买单’,合理划分社会责任,科学建立成本分担机制势在必行。”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就业促进司副司长宋鑫表示。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