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豫”你同行 共渡“南”关>聚焦

“我吃饭了吗?我应该吃了吧!”救灾一线女镇长的话让人心酸

2021年07月27日 09:50 | 作者:解艳华 杨岚 王亦凡 徐康辉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我知道你昨天只睡了3、4个小时,大家都是。但是现场你最了解情况,你不去,不行!”7月26日,河南省开封市尉氏县水坡镇大水还未完全退去,镇上几万亩土地被淹,水坡镇镇长海鸥凌晨去堤坝查看水情,回到镇政府已经9点。准备去受灾现场和市里来的农业专家碰头,商量群众灾后重栽重种方案时,有人嘟囔了一句“太赶了”,她扭头冲着这个负责人发起了脾气。

001灾.webp

因近期河南大雨,水坡镇有11个行政村受灾,农作物受灾面积达7万余亩,其中绝收3万余亩,家禽家畜及圈舍设备受灾初步估计经济损失有1000多万元。一半以上良田绝收,对于以农业为主的水坡镇百姓来说,这是一个“致命”的灾难。

这可急坏了海鸥。

在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记者的帮助下,开封市农业农村局的专家专程来到镇上实地勘察,并给出灾后种养殖方案指导,希望将损失降至最低。

“等水退了,田里重新种上蔬菜,能减少些农户的损失,但这也是个考验,万一蔬菜滞销怎么办,我们还得想办法。”这边还未处理完,海鸥的电话又响起来:“镇长!救援物资又到了,物资分配还得你来看看啊。”“我马上就来,先把物资拉到镇政府!”海鸥声音沙哑地回道。


灾情发生后,水坡镇共疏散4281户18983人,并设立了3个集中安置点,已集中安置1810人,投亲靠友或者回尉氏县城的有17173人。截至目前,水坡镇陆续收到社会爱心人士送来的纯净水、牛奶、方便面、面包等一万余件援助物资,并面向11个重灾村和集中安置点进行定向集中发放。

村里发物资是好事,也是难题。海鸥安排专人全程在岗进行登记造册,进行物资接收和发放登记,同时由党政办公室安排青年志愿者专项进行物资装卸等工作,在镇政府大院,记者看到几个光着上身的半大小伙子,在有序地装卸物资,并把它们分发到不同安置点,一片忙碌地景象。“分多也不行,分少也不行,得讲究公平。”海鸥说。

带着80岁老母亲在安置点已住了6天的一位大娘,讲起受灾情况忍不住抹眼泪:“家里受灾也没办法,我们在安置点住比家里好,有吃有喝,还有肉,也有医生保障,镇长每天都过来看望我们。”在水坡镇一中安置点,大娘指着一直接电话的海鸥感激地说。

002灾.webp (1)

防汛救灾是一场大考,更是一场不能输的大仗,当下镇区内贾鲁河、东三干渠仍处于高水位,防汛形势仍十分严峻,被淹村庄水位现已开始下降,但全镇整体防汛救灾工作形势依然不容乐观,灾后重建工作任务繁重。

“我们目前最重要的两项工作,一个是守好堤坝,另一个就是群众转移安置工作,接下来就是灾后重建。”风风火火的海鸥刚调来水坡镇一个多月,却在办公室、堤坝上睡了五六天,每天只能睡一两个小时。衣服穿臭了也来不及换,凉鞋昨天穿断了,临时从镇上随手买了新的换上了事。在群众眼里,海鸥这个“八五后”女镇长完全像个“汉子”。

中午12点40分,海鸥安抚好不愿去安置点的群众,安排好各受灾村的消杀防疫、灾后重建等工作,又马不停蹄地赶往东三干渠堤坝查看堤坝现场,再回到镇政府已经是下午1点半。见海鸥又要走,镇政府工作人员问她:“镇长,您吃饭了吗?”海鸥想了想回道:“我吃饭了吗?我应该吃了吧,咦,我到底吃没吃饭?”

工作人员问道:“那您吃点东西吗?”

“不吃了,下午两点县里要开会,接下来两三天河南还要下雨,我们得做好万全准备。”

说完,海鸥坐上车绝尘而去。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