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豫”你同行 共渡“南”关>聚焦

小凡“豫”见 | 河南,一定中!

2021年07月27日 10:24 | 作者:王亦凡 徐康辉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你好,我是郑州,从未想过以这样的方式,向你报一声平安……”7月22日,郑州交通广播发布的一则音视频,让我瞬间“破防”。

我是郑州人。过去的几天,我的老家因一场极其罕见的强降雨成为“风暴中心”。而远在北京工作的我,只能隔着屏幕看着家乡遭受着前所未有的灾难,熟悉的地名成为新闻报道中的灾区,久不联系的同学私信询问我和家人是否平安,一条条求助信息、捐款信息在朋友圈中接力转发……

7月25日一大早,作为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豫’你同行 共渡‘南’关”报道组的一员,我随队紧急赶赴郑州。尽管因京广高铁受影响,我们的出发计划一波三折,但站在北京西站侯票厅的那一刻,紧张的心稍稍放松了一些。

等待检票时,第一次感动“出现”了。候车厅里,一批批救灾物资正在被志愿者和铁路工作人员搬运上高铁。他们动作麻利地给物资包装上贴纸条,上面写着:“鹤壁加油!河南加油!”

一股暖流在心中流淌,灾难面前,“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再次照进现实。

列车一路向南。当渐渐出河北进入河南界时,车厢里渐渐安静了下来。车窗外,铁路两侧的农田和村庄浸在茫茫洪水之中,原本的道路不见了,房子也只能看见屋顶,有的路段洪水甚至已经逼近铁轨……这应该是包括我在内的很多人第一次直面这场灾难,心里一阵生疼。

沉默间,列车已从安阳抵达新乡,窗外满目疮痍,车厢里的气氛很沉重。这时,后座一位大哥用突然用河南话说:“河南加油!新乡加油!”一句简单而质朴的话语,却轻而易举地让我又一次“破防”,看到家乡正在经受的苦难,想到这背后每一个失去亲人、遭受损失的家庭,只有“加油”能够让我们化悲痛为力量,快速投入到恢复与重建中。

临近中午,我们终于抵达郑州东站。此时的郑州,阳光刺眼,空气闷热,这是在这座北方城市的夏季最常见的天气。迫不及待地出站,想看看自己的老家变成了什么样。

001灾.webp (1)

走到站外,乍一看,好像与我上次回家时没有太多不同,直到我看到路边一辆敞开了车门、后备箱、发动机盖的小轿车,紧接着第二辆、第三辆……

这些曾在暴雨中涉水的车子,如今还无法启动,车主只能先用这种方式让雨水尽量蒸发。路边,一辆又一辆晒在路边的汽车、外地牌照的救援车、路面上还未完全清理干净的淤泥……都在诉说着这座城市曾经历的风雨。

距此不远的郑州辖区新密市,同样受到了暴雨洗劫。因离山区更近,暴雨汇入溪流,冲刷着泥土从山上咆哮而下。排查公路险情的新密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养护科副科长白晓平,在地势相对低洼的一处加油站失去了自己宝贵的生命。

000

几天过去,加油站附近的受灾情况仍然令人触目惊心。一辆白色轿车被横穿在电线杆上,旁边的卡车一半车身已陷进泥淖,另一半车身上也满是淤泥。距此不远处,通信基站恢复工作正在加紧进行中,挖掘机正在不眠不休地清理淤泥。

001

因为暴雨对道路造成了不同程度的损毁,白晓平的同事们也正在公路上巡逻。那一刻,就像无数出现在抢险救灾一线的“橄榄绿”“消防橙”“守护蓝”“志愿红”“天使白”一样,更多的白晓平们无所畏惧,继续向前。当车辆驶出新密市,我默默回头,向着白晓平牺牲的方向默默说道:“致敬!那个逆流而上、向险而行的你。”

从新密回郑州市区的路上,我看到几乎每隔四五辆车就会有一辆是抢险救灾车,他们或是满载着灾区急需的物资,或是装载着抢险抢修设备。与他们擦肩而过时,我也用家乡话冲着他们喊了一句:“河南,一定中!”

从彼时彼刻到此时此刻,这是一场正能量的接力,更是亿万人民用自觉、自发的力量,为时代写下充满希望的注脚。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看,远处蓝天白云之下,那个车水马龙的郑州,那个我亲爱的老家,回来了!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