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委员讲坛 名家访谈 医学前沿 食话食说 岐黄园地 科普养生 健康产业 粉碎谣言

首页>健康>资讯

专家呼吁:将基层慢阻肺防治逐步纳入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

2021年07月27日 14:0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7月27日电 近日,2021年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大会于哈尔滨正式召开。国家卫生健康委基层卫生健康司相关领导及浙江、湖南、湖北、广东等省级卫健委基层卫生健康处相关领导,健康政策研究专家、临床专家、及各省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代表等出席会议。结合“十四五”期间我国基层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新要求,各方对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综合管理、基层慢性呼吸系统管理等话题展开深入探讨,并就“慢阻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试点工作”进行了成果分享及未来展望。

势在必行:探索我国慢阻肺基层防治模式 分步骤纳入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

慢阻肺是我国常见、多发的呼吸系统疾病。据2018年发布的《中国成人肺部健康研究》显示,我国慢阻肺患者约1亿人,40岁以上人群的慢阻肺患病率已达到13.7%。全国政协常委、中国工程院副院长、国家呼吸医学中心主任王辰院士表示:“早期干预及发现对于慢阻肺患者的预后管理至关重要,我们应在日常医疗、日常公共卫生活动中给予慢阻肺充分的重视、关注并采取相应行动,把肺功能作为40岁以上人群常规体检项目,做到慢阻肺早诊早治早管理,减轻患者及社会的疾病负担。”

此外,中日友好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三部主任医师苏楠教授也提到:“慢阻肺所致的疾病负担严重,仅次于出血性及其他非缺血性脑卒中和缺血性心脏病,在疾病负担最重的疾病中位列第三。”慢阻肺的疾病负担与高血压和糖尿病相比,可谓等量齐观,然而尚未被纳入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范畴。

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是全体居民免费提供的最基本的公共卫生服务,是迈向“全民健康”的中国实践,实现“健康中国”战略的基础性措施。如何探索出符合我国特色的基层慢阻肺防治模式,完善配套设施建设,增强基层医师队伍资质,建立合理的基层人才发展平台,提高基层慢阻肺的早诊早治率和规范化管理率,是目前基层慢阻肺管理面临的几大挑战。

王辰院士表示:“我国对于慢阻肺的规范化诊断及治疗在基层仍存在很大的提升空间,因此,我们要呼吁将慢阻肺纳入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增强基层卫生机构呼吸疾病体系建设,提高基层医务人员预防、诊断、控制、治疗、康复能力,以切实满足基层百姓的医疗需求。”

星星之火:慢阻肺纳入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试点工作已陆续开展

此前,《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就提出“研究将慢阻肺患者健康管理纳入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如今,我国北京、上海、天津、重庆、山东、江苏、浙江、福建、广东、湖北、四川等地也已开展慢阻肺纳入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试点工作通过举办线上、线下疾病管理知识讲座和肺功能操作的培训和考核;推进慢阻肺常规用药在基层医疗机构的配备等方式,使肺功能检查在基层的普及率、慢阻肺筛查及基层转诊率大幅提高,提升了该社区慢阻肺分级诊疗和长期管理水平。

作为试点成果分享社区,苏州市姑苏区金阊街道白莲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汤学军在现场分享了慢阻肺的基层管理实践:“我们社区的慢阻肺门诊数量很多,通过我们社区进行疾病管理的患者,急性加重发作症状的改善十分明显,去年只有三位患者转诊住院。此外,政府的支持也非常重要,苏州市此前已启动健康市民‘531’行动计划,通过政府专项拨款培训基层人员、采购筛查设备,建立区域慢阻肺防治体系,加强基层社区服务中心与医院间的联动,为社区水平发展增添了动力。同时还需各方做好质量把控工作,提高基层医疗服务质量。”

机遇与挑战并存:坚持“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

在“十四五”期间,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要更加关注老百姓的获得感、感受度和幸福感,从“有没有供给”到“能否满足需求”转变;从“能兜底”到“高品质”,实现标准化、优质化发展。

“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成为未来我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发展的关键,在财政投入上,通过项目补助资金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提供重要保障;在人员配置上,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与基层能力建设相互带动,以提高基层卫生服务机构人员数量及水平;在服务本身上,要做到发挥我国公共卫生服务体系的“网底”和“基石”作用,提高公共卫生服务管理水平,根据实际需求合理调整基层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真正将每个项目做好、做扎实。

中国卫生信息与健康医疗大数据学会基层应用专委会顾问李长明强调:“‘将慢阻肺纳入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是提高基层呼吸系统疾病患者的就医满意度的重要一环,这需要政府、社会及医师与患者多方共同努力。我们要将‘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作为一个长期的战略措施加以实施,构建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储备库,推动项目优化和动态调整,充分彰显中国特色民生保障的制度自信。”(斌萱)

编辑:秦云

关键词:慢阻肺 基本公共卫生服务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