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公益资讯 基金会 公益人物 社会责任

首页>公益>聚焦

风雨同舟“豫”你同行

——社会各界全力援助河南暴雨灾区

2021年07月27日 17:24  |  作者:赵莹莹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binary_middle

逆行, 带去助力和希望

7月21日,特大暴雨袭击河南郑州后第二天。在合肥从事理发业的余涛突然“失联”。

直到人们看到网上流传的一张照片,才知道,余涛去郑州救灾了。

照片中,余涛站在漫至大腿的洪水里,用手臂托起一个小女孩。他有着另一个鲜为人知的身份——合肥市蓝天救援队队员。

河南暴雨成灾后,在政府调集多地消防队伍和解放军、武警投入救灾的同时,数百支来自全国各地的公益救援队,也纷纷在第一时间携带专业设备抵达灾区展开救援。

灾情就是命令,面对刻不容缓的救灾形势,7月20日16时10分,壹基金紧急救援项目——郏县应急救援协会已经出发前往东、西关庄交界处的汝河段,解救河中被困人员。

随后,多家基金会紧急启动灾情响应机制,一支又一支的救援队伍奔赴灾区,在河南多地开展应急救援、道路排洪、百姓转移、车辆援助等行动。

截至7月24日24时,据7·20洪灾社会组织和志愿者协调中心(郑州)统计,已经登记报备救援队、社会组织、基金会等349个,其中161支救援队伍、2778名救援人员已到达救灾一线,携带救援车辆545辆、各类舟艇329艘、装备物资若干,开展了社会协同、物资搬运、帐篷搭建、安全排查、群众转移、搜寻搜救等应急志愿服务。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4日晚,各救援队已完成救援任务388次,转运物资42600余件,在郑州、中牟、新密、巩义、新乡等地转移群众44500余名。

郑州市灾情基本得到控制后,新乡等地的乡村因为暴雨,灾情仍不容乐观。

截至发稿,记者从多家基金会派出的救援队伍了解到,根据灾情变化,参与一线救援的公益组织正在根据灾情及时调整救援方式和方向,将重心转移至更加需要的地方。

7月24日,当记者拨通余涛的电话时,他已从郑州转战至新乡市牧野区,继续救助被困群众。“我们迎着灾难逆行,就是要给受灾群众带去助力和希望……”余涛对记者说。

24小时,45家企业捐出20亿元

暴雨灾情牵动着万千公众的心。

在派出救援队伍的同时,众多基金会纷纷向灾区紧急运送各种紧缺物资,同时发起紧急募捐。中国红十字基金会、中国扶贫基金会、壹基金、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多家基金会从21日开始,向灾区源源不断运送各种救灾物资,全力帮助抵御灾情。

7月20日,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启动救援工作。截至7月23日17时,接受社会各界捐赠款物价值共计2.65亿元,已向受灾地区安排使用捐赠款物价值2.19亿元。

中国扶贫基金会第一时间在洛阳建立暴雨灾害救援前线指挥部,统筹救援工作并根据灾区实际需求属地采购救灾物资送往灾区,同时,在新乡等地建立5个一线工作站。截至7月23日,中国扶贫基金会已发出11辆满载救援物资的货车。

7月21日,中国慈善联合会救灾委员会联合郑州市慈善总会设立“7·20洪灾社会组织和志愿者协调中心”,推动民间与政府协同,统一归口、资源优化、协调指挥、共同救援。

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紧急募集价值4428.60万元的救灾款物,陆续运抵郑州、洛阳、开封及周边受灾地区。

与此同时,多家爱心企业纷纷行动起来,一笔笔捐赠款物汇向受灾地区。灾后24小时内,就有45家企业捐出20亿元。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4日15时,已累计有395家爱心企业和企业家个人向河南捐赠款物35.71亿元。其中,超亿元的8家,超5000万元的23家。

面对灾难,许多爱心网友也在全力支援河南。记者查询发现,仅支付宝“爱心捐赠”平台数据显示,截至26日11时,已有超过1065万人(次)在“驰援河南暴雨灾情”专区,向多家公益机构捐出善款逾4.2亿元。

暴风雨中见温情

危急时刻,在全国各地驰援暴雨灾区的同时,河南各地群众也纷纷挺身而出,并肩撑起了自救和互救的“战场”,上演了全员“抗洪”一幕幕震撼人心的感人画面。

郑州电影院里的爱心商家提供免费热水和休息场所,容留上千名群众过夜;暴雨中,众人合力把一名险些被湍急水流冲走的女子救回;外卖小哥冲进急流,将绳索绑在树上,拉回被困的清洁工;新乡街头,一名男子驾驶摩托艇一次又一次往返转移受灾群众……

与此同时,由网友“manto”在腾讯文档创建的《待救援人员信息》在线表格,在不断补充更新中,生长为“多用途”的民间抗洪资源对接平台。

暴雨当天,郑州当地的救援力量无疑是最为忙碌的。牛振西是郑州市红十字水上义务救援队队长,在网络上一张名为“转需!河南暴雨救援电话”的图表中,他的电话位列第一。

一天之内,牛振西的手机打进来2000多个电话。“有求救的,有想捐赠的,还有想给大家鼓劲的……”最后,牛振西的手机只挂不接,同时把未接来电截屏发送到救援队的工作群里,大家分工回访,了解详情,制作清单,逐一落实。

一直到凌晨,负责回访的队员们,仍在一个不落地拨打着回访电话,了解各种情况,安排部署了一次又一次救援……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救援 郑州 灾情 暴雨 灾区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