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教育·资讯 教育·声音 教育·实践 教育·思想 教育·人物 成长·导航 假如我是委员

首页>教育>教育·实践

创新形式,将党史学习教育推向纵深

——河北省临城县教育系统红色教育创新实践

2021年07月28日 10:10  |  作者:张惠娟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在中小学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既要有‘规定动作’,又要有‘自选动作’,创新形式,讲好党的故事,让红色基因滋养青少年成长。”说起党史学习教育在中小学的开展情况,位于太行山东麓的河北省临城县教育局副局长赵胜杰颇有感触。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特别强调,要抓好青少年学习教育,着力讲好党的故事、革命故事,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上提出,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他希望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高标准高质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河北省临城县教育系统广泛宣传、周密部署、创新形式,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实践并取得了“看得见”的育人实效。

“银发宣讲团”:

用好用活“活党史”,让党史学习有温度

“百年坎坷奋斗路,前赴后继热血染。披荆斩棘开新宇,红色江山万万年……”70岁的刘福安是河北省临城县的一名老党员,也是临城县第二中学的老校长,这段原创的百行长诗《党史闪光辉昭示后来人——喜庆我党百年华诞》便是他近日来回到学校为师生上党课准备的“备课稿”。

今年以来,临城教育系统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积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史明理、学史增智、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教育局认真组织开展“老党员讲党史 传承红色基因”活动,组成了一支由老党员、老校长、老教师为主讲的“银发宣讲团”,请老党员走进校园讲党史故事,为师生“铸魂补钙”。

作为历史的亲历者和见证者,老党员的体会最深,感受也最真。他们结合自身特长,创作了大量的党史诗歌、三字经、红色歌曲等原创作品,用拉家常、接地气的讲述方式,让师生们听得津津有味。活动开展以来,共有30名老党员进行党史授课,手写讲课稿150多页,授课时长50多小时,受众人数达8000余人。

“因为有故事,现场听老党员们讲党史,生动有趣、代入感非常强,仿佛自己也身处那个年代了,灵魂深受触动。”作为年轻党员,教师裴彦周对“银发宣讲团”的教育前辈们身上所展现的精神很是钦佩,他表示将从老党员手中接过“接力棒”,为红色临城的教育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剪纸、绘本、石头画:

创新教育方式,让党史学习更鲜活

微信图片_20210728100812

现在的学生成长在资讯密集、信息多元的环境。如何让他们放下手机游戏,沉浸到有趣有益的主题教育中?在此现实问题的思考下,临城教育局引导各学区学校挖掘当地的红色文化资源,创新方式方法,研发了一系列基于乡情校情的“自选动作”,让党史学习活灵活现,让红色教育入脑入心。

“呀,俺们妮儿的剪纸作品可真好看。”暑假期间,痴迷剪纸的小美将自己的剪纸作品贴满了房间,被邻居们赞为“小巧手”。小美是临城县赵庄学区的一名小学生,也是学校剪纸社团的一名“发烧友”。假期里,酷爱剪纸的她将自己在学校学到的剪纸艺术“搬”到了家里,并装扮着美好的生活。

微信图片_20210728100827

“我们虽然是农村小学,但我们也想用自己的方式对孩子们进行红色教育。剪纸画是我们学校的特色传统文化课程,剪纸社团教师王秀芬曾获‘汦河女将’荣誉称号,对河北民间剪纸艺术有着较好的传承与创新。因为小学阶段没有开展历史课程,学生对百年党史了解较少,所以我们将党史教育和学生喜爱的剪纸画结合起来,开展了‘红色剪纸进校园’活动。”电话那头,临城县赵庄学区校长岳金忠在介绍学校党史教育心得时颇具“艺术感”。据他介绍,师生们手中,有从嘉兴红船、红军长征、开国大典到改革开放及脱贫攻坚战的重大历史场景;有从李大钊、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领导人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伟大人物;从王二小、雷锋、袁隆平到钟南山及抗疫抗洪英雄……岳金忠告诉记者,红色剪纸课,成为孩子们在校期间最喜欢的“美育思政课”。

除了剪纸画,临城县石城学区充分利用石城革命老区资源,组织师生编写了绘本故事《“当当”红色旅游记》,再现了石城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抗击日本侵略者的可歌可泣的革命事迹;实验小学组织了党史石头画微展;第二小学举办了“学党史 敬劳模”面塑作品展;梁村学区在学生宿舍安装音箱,利用午休、晚休前的部分时段播放红色歌曲、革命诗词、党史知识等音频节目,让学生利用碎片时间学党史;第二中学开辟了“党史阅读角”,1600多本党史类图书,为全校师生党史学习提供了保障……一系列丰富生动的活动,将党史学习与学校社团活动相结合,将党史故事化、可视化,将党史学习教育变成“看得见”“摸得着”的课程。

喊乡亲们看汇演展播:

在红色的热土上,播撒爱党爱国爱家乡的种子

为了立体化展现党史学习的内容和成果,近日,临城县教育局还组织教育系统开展了以“歌颂辉煌一百年 昂首奋进新时代”为主题的庆祝建党100周年网络文艺汇演展播。

整个文艺汇演紧紧围绕“传承红色基因 争做时代新人”这一主题,以歌唱、朗诵、舞蹈、民乐等为主要形式,辅以书法、绘画、茶艺、太极拳、腰鼓操等艺术表现形式。表演内容突出红色主题,各学区学校选择学校所在地最具代表性的地点作为表演舞台,将临城县的自然环境、人文风光与师生表演巧妙融合,受到广大师生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短短时间内,展演视频点击量达5万多次。丰富多彩又喜闻乐见的活动对引导广大师生传承党的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弘扬党的优良传统效果良好。

小手牵大手,汇演燃精神。文艺汇演通过微信推出后,不少家长也欣赏并转发到微信朋友圈,在全县民众中掀起了红色教育的高潮。

“临城县是个有着红色记忆的热土。据县志记载,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我们全县共有8万人,其中1万多人参了军,为新中国的成立作出了卓越贡献。作为革命老区的后代,作为教育人,我们要用好这个红色资源,创新教育方式,让新时代的青少年切实感受在党领导下自己的家乡、学校所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从而在心田里播下坚决跟党走、立志建设强大祖国和美丽家乡的坚定信念。”谈及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长远意义,临城县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王秀海如是说。(图 宋继昌/摄)

(王占强、岳华对本文亦有贡献)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党史 教育 学习 史学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