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教育·资讯 教育·声音 教育·实践 教育·思想 教育·人物 成长·导航 假如我是委员

首页>教育>教育·资讯

教育部长陈宝生在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面向未来的世界遗产教育”主题边会上表示:

为世界遗产保护培养未来的领导者保护者和传承者

2021年07月28日 10:22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 王惠兵)7月17日,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面向未来的世界遗产教育”主题边会在福建福州召开。国家主席习近平向大会发来贺信。会议期间,来自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有关国际机构、各国教育部等专家代表共同探讨如何推动世界遗产保护理念知识走进课堂、走进社会,培养新一代世界遗产的保护者。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技术的日益发展,越来越多的创新者涌入遗产教育领域,推动了遗产教育内容和手段的更迭,突破了现有模式的边界。”现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世界遗产培训与研究中心副秘书长李昕分享了从全球五大洲遴选出的10个国际优秀推荐案例,并从中归纳出未来世界遗产教育所具备的特质。

巴基斯坦联邦教育专业培训和国家遗产部部长沙夫卡·马哈茂德认为,当下世界遗产保护面临很多挑战,要让年轻人看到世界遗产保护的价值,让他们愿意参与,发挥年轻人在其中的重要作用,一同守护人类宝贵的遗产。

青年是遗产的未来。纳米比亚教育部副部长法斯卡纳·N·卡利表示,世界遗产的未来掌握在年轻人手里,要让年轻人在未来有能力担任起领导者的重任,帮助国家达成社会、经济、环境发展的目标,更好地服务于可持续发展。

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在发言中指出,面向未来的世界遗产教育,需要关注世界遗产保护事业面临的新挑战,推动全社会形成世界遗产保护合力,为世界遗产保护培养未来的领导者、保护者和传承者。

举办世界遗产知识讲座、摄影展、民俗活动展演等,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活起来”;在全市82所非遗传承示范中小学,推广闽剧、福州评话等28项传承活动,每年吸引约18万人次学生参与……近年来,福州市也在遗产教育领域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和实践,取得良好成效。

福州方面有关领导表示,下一步福州上下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主席重要贺信精神,以这次世界遗产大会为契机,全力推动世界遗产教育进校园、进课堂,加快打造一批先行示范基地。同时,加快构建职业人才培养教育体系,用好历史文化街区、风貌区等资源,进一步拓展研学空间,搭建更多文化交流互鉴平台,努力提升福州的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为世界遗产教育提供更多实践案例和福州经验。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遗产 世界 保护 未来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