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对话 评论 产业 星语

首页>影视>资讯

央视《大决战》收官 史诗叙事交织平凡视角赢得高收视

2021年07月28日 10:34  |  作者:李夏至  |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 

讲述人民解放战争三大战役的电视剧《大决战》,昨天在央视一套圆满收官。截至收官时,该剧在广电总局广播电视节目收视综合评价系统“中国视听大数据”中,每集平均收视率达到了2.327%,位列黄金时段电视剧单频道收视指标第一。

《大决战》以1945年抗日战争胜利至1949年新中国成立的历史为背景,全景展现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同国民党军队展开的战略大决战,这是国产剧第一次将三大战役的战争过程完整地连结呈现。全剧在拍摄时跨越三地,使用了七百余处场景,五万余件道具,七千余套服装,三百五十位主要演员和六万人次群众演员参演。对于战争场面的还原,可谓达到了国产剧视听的最高标准。

《大决战》中涉及的战争场景较多,剧版并没有因为拍摄上的困难省工,反而呈现了丰富的视听观感体验,逼真地还原了战争场面的惨烈与残酷。为了营造出不同的战斗场景,不同场景的“爆炸”氛围,剧中需要精密掌控、重现炮火硝烟。一场爆破戏就需要用掉400至500袋土,有时候只为拍摄一个镜头,还要混合各种不同的泥土。剧中人物被火烧的场景全部都是真实拍摄,每一位演员都要包裹上厚厚的防护,在拍摄20秒后,无论镜头过不过关都要马上停止拍摄,以保证演员安全。

不少熟悉军事的观众,可以根据剧中的时间线重温那些伟大的战斗英雄,以及他们所进行的艰苦卓绝的战斗。不管是著名的白老虎屯战斗,还是异常惨烈的塔山阻击战,剧中写实的战争场景和残酷的战斗生动地诠释了解放战争之艰难,也能够让和平年代的观众,真正了解当年战争的残酷,深知今日和平之珍贵。

《大决战》没有被一场场的战斗戏淹没主题。从领袖决策层面的军事博弈,到国统区和解放区的实际生活状态,从敌我双方真实的部队作风、民心所向,《大决战》从无数个细节和大大小小的普通人物的选择上,深刻诠释了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人民军队取得解放战争伟大胜利的历史原因。剧中出现的共产党战士无一不具有鲜活的人物形象,并没有为了战争场景而一味地牺牲人物叙事。从最初英勇牺牲的武雄关,到逐渐转变的房天静,再到几次当了逃兵的乔三本,以及在国统区被抓了壮丁的青年学生林稚文,每个人的故事都有头有尾。看似毫无关联的多线叙事,并非闲来一笔,而是通过复杂的形势共同汇聚成一条主线:即普通人为什么选择了中国共产党,又为什么选择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

根据该剧主创解释,《大决战》的虚拟角色,其实都是通过集合当年真实历史人物经历浓缩而成,这些人物并没有凭空的伟大,而是千千万万个拥有钢铁意志的共产主义战士汇聚而成。那些有名有姓可查的真实人物,如只认得几个字、却写成百万字小说的高玉宝,不幸踩中地雷牺牲的炮兵总司令朱瑞将军,也与剧外的真实历史联动,塑造了层次丰富的解放战争历史图景。正是如此鲜活的普通人视角与领袖层面的军事叙事有机结合,才真正塑造了《大决战》的史诗风格。这也是党史剧真正回归历史、回归现实并真正为观众所接受的有益尝试。记者 李夏至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大决战 叙事 收官 收视 战争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