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热点聚焦 海峡观察 台海人物 台商台企 在大陆 两岸交流

首页>两岸>海峡观察

凝聚起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磅礴力量

2021年07月28日 11:00  |  作者:任成琦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中国共产党矢志不渝的历史任务,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这一论述内涵丰富,意义深远,明确指出了国家统一、民族复兴的历史大势,充分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在解决台湾问题上的责任担当和战略自信,进一步凝聚起全体中华儿女众志成城、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磅礴力量。连日来,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在海峡两岸引发热烈反响和广泛共鸣。

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历史可以昭示未来,台湾问题的产生和演变同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命运休戚相关。民族复兴、国家统一是大势所趋、大义所在、民心所向。大陆一直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

以和平方式实现完全统一的必要前提,就是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尽管海峡两岸尚未完全统一,但中国主权和领土从未分割,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从未改变。一个中国原则是两岸关系的政治基础。坚持一个中国原则,两岸关系就能改善和发展,台湾同胞就能受益;背离一个中国原则,就会导致两岸关系紧张动荡,损害台湾同胞切身利益。

广大台湾同胞具有光荣的爱国主义传统。作为骨肉天亲,两岸中国人理应携起手来,共同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大陆始终坚持寄希望于台湾人民的方针,全心全意为台湾同胞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随着惠台“31条”“26条”和助力台企“11条”、农林“22条”的出台及落地,越来越多的台胞们不断分享着大陆发展机遇,有了更多参与感和获得感。亲望亲好,在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进程中,台湾同胞定然不会缺席。

随着岛内形势的变化,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道路正面临新的严峻考验。重新执政的民进党迄今未放弃“台独”立场,拒不承认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极力推行“去中国化”的政策路线,大搞“文化台独”、“法理台独”直至以疫谋“独”,“亲美友日抗中”的姿态愈发明显。某些外部势力也妄图插手台湾问题,玩“以台制华”的鬼把戏。大陆愿为两岸和平统一创造广阔空间,但绝不为各种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留下任何空间。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政,事关中国核心利益和中国人民民族感情,决不容许任何外来干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强大能力!”今天的中国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也更有能力、更有条件推进祖国完全统一。外部势力想要插手阻挠,只会以失败告终。民进党当局“挟洋自重”的筹码也只会越来越少,“台独”势力的分裂幻想必将成为泡影。国家强大、民族复兴、两岸统一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阻挡不了的。

中国是拥有14亿多人口的发展中大国,唯有国家统一、强盛,两岸同胞才能过上更加富足美好的生活,我们的共同愿望才能真正实现。包括两岸同胞在内的所有中华儿女要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号召,和衷共济、团结向前,同担民族复兴大义,坚决粉碎任何“台独”图谋,矢志实现祖国完全统一,共圆中国梦。

历史不能选择,现在可以把握,未来可以开创。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和习近平总书记的领航掌舵,有包括两岸同胞在内的所有中华儿女的紧密团结和齐心努力,我们一定能凝聚起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磅礴力量,共创民族复兴美好未来。

编辑:刘红色

关键词:统一 完全 实现 祖国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