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时政 动态 原创 国际 热点

首页>要 闻 >热点

疫苗对新冠病毒变异株有效吗?高福院士给出明确答案

2021年07月28日 11:01  |  作者:鲁雅静 程梓恒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7月28日电(记者 鲁雅静 实习记者 程梓恒)“第三波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开始蔓延,我们不仅要呼吁接种疫苗,还要呼吁世界共享疫苗。”7月27日上午,在第二十三届中国科协年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高福在作《疫苗研发创新带给我们的启示:向科学要答案》的主题报告时表示,疫苗可以给接种者提供基础免疫,这样的基础免疫可以让接种者减轻疾病负担,并且减负的效果特别明显。如今全球疫情依然严峻,应加快推动疫苗接种,同时呼吁世界疫苗共享。

微信图片_20210728110020

高福坦言,新冠肺炎病毒的出现对业内而言是“灰犀牛事件”,而对不了解情况的社会大众来说,则是个“黑天鹅事件”。面对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我国医疗卫生人员在科技助力下,及时分享基因组测序结果,为全世界研发疫苗争取了时间。在此情况下,我国充分发挥体制优势——联防联控、群防群控,成立了疫苗研发专班,积极部署五条研发路线,最终生产出七款疫苗——五种灭活疫苗,一种腺病毒载体疫苗,一种重组蛋白疫苗。

高福介绍说,中国新冠肺炎疫苗接种进展非常快,已经达到15亿剂次,并已经完成了6亿人的两针接种。在世界范围来看,大概26%的人口已经接种了第一剂疫苗,所以疫苗接种的全球进展还是不错。但是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现在人类和传染病病原的关系就是猫和老鼠的关系,所以在研发疫苗、注射疫苗的时候出现了变异株,且在不断蔓延。那么,疫苗还管不管用呢?答案是肯定的。英国的真实研究数据显示,在第三波疫情出现的时候,50天内死亡人数和发病人数相对于第二波出现以后相同变量情况下的死亡人数明显减少,所以今天的疫苗依然可以防重症、防死亡。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疫苗 新冠 高福 接种 病毒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