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教育·资讯 教育·声音 教育·实践 教育·思想 教育·人物 成长·导航 假如我是委员

首页>教育>教育·资讯

竞技体育的好成绩,要靠学校体育支撑

2021年07月28日 14:24  |  作者:廖晓淇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自1985年起,教育部、卫生部等五部委连续调查全国学生体质和健康状况,每五年发布一次。根据最近一次的调查数据(2014年)显示,除少数指标在部分年级中有所提高之外,总体素质持续下降。

全国的情况:速度和力量素质连续20年下降,耐力速度连续30年下降;超重和肥胖问题在中小学生中普遍存在,沿海地区的男生超重、肥胖检出率,1985年是3.7%,2000年是25.1%,2010年是31.7%,2014年达到36.4%;中小学生视力不良的检出率,小学生45.7%,初中生74.4%,高中生83.3%,大学生86.4%。

从师资、设施等基础条件都较好的北京来看:2014年—2005年7至18岁学生体育素质相比:握力,男生下降了1.03公斤,女生下降了0.47公斤;斜体引体向上男女生分别下降了6.75个,11.6个;立定跳远男生下降了3.51厘米。

10年中只有四五年的时间,1000米的耐力跑城市男生用时增加了4.34秒,50米速度跑,城市男女跑分别增加了0.19秒和0.01秒。总体而言,我国中小学生的身体素质都有不同程度的下降,形势不容乐观。

体育是教育不可或缺的部分

反思今天体育教育的境况,回想百年前南开大学校长张伯苓所倡导的体育教育理念,有四点思考:

需加强对学校体育的重视与力度。体育是教育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目前学校体育教育仍处于薄弱环节。我国的青少年的体质状况整体落后于日本,大部分指标也落后于韩国。广义的体育涵盖着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学校体育既是群众基础的重要组成部分,也应该是竞技体育的重要参与者和后备力量的培育基地。

体育需均衡发展,促进身心健康发展。张伯苓提出的南开体育教学目标中指出,要使身体各部分平均发育,锻炼、训练端正之姿势,使各器官技能完全发展,增进全身健康,养成健全人格,以期各个学生有坚强之体魄,及健全之精神。他的理念非常鲜明,而且惠及的是全体学生,值得当今的我们加以重视。

重视开展广泛的课外体育活动。南开有一条特殊规定,每天下午3点半以后是课外时间,学生不能留在教室,要去积极参加各类体育或文艺活动,否则就是违背纪律。

重视体育设施建设。在张伯苓校长的领导下,上世纪20年代南开大学修建了当时天津最大的操场,并先后修了15个篮球场、5个足球场、6个排球场。那时国内还不具备体育器材生产能力,他就亲自赴美大量采购。几年时间,就把南开打造了全国著名的体育强校,在育人方面获得了丰硕的成果。这种魄力和落实精神,在今天看来,仍令人吃惊。

早在1917年,毛泽东同志在《新青年》上也提出“体育一道,配德育与智育,而德智皆寄于体,无体是无德智也”的观点。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同志两次指示教育部长说,要注意健康第一,学习第二,并于1952年题词“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

今天,我们弘扬教育家、思想家论述的实践,仍然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体育比赛是开展学校体育的重要手段

学校体育是竞技体育的参与者和后备力量的重要培育基地。体育比赛是开展学校体育的重要手段,它主要有三方面的目的:一是,为了检查体育教育的成果。二是,提高学生参加体育活动的兴趣。三是,发现和培育培养体育人才。三者应该兼而有之,不能过于注重培养竞技体育的专才。总体来说,学校体育开展好了,竞技体育的人才才能多元。

目前,我国在竞技体育上取得了不俗的成绩,但是大家很清楚,我们夺冠的项目还比较有限,而且这些冠军很少来自普通院校。

切实加强学校体育

从学校自身来看,学校体育一定要面向所有学生。让所有的学生上好体育课,积极参加各种体育活动,这是学校体育的重要宗旨。学校体育的目标,应该是通过体育课、体育比赛和活动,让学生锻炼身体、磨炼意识,培养团队精神,养成锻炼习惯。办好校内运动会,及校际体育比赛,因地制宜设计符合学生身体条件和兴趣的比赛项目和体育游戏。

从教育系统来看,从我国实际情况出发,过多地组织全国范围的学生比赛不切实际,建议把重点放在省级以下,在县区市的范围内开展尽量多学校参与的基层比赛,更好地打通在校生参加校外竞技比赛的渠道。

教育系统应该助推竞技体育人才提高文化知识水平;加强学校体育设施建设;理顺体育教育思路,加强对学校体育的领导。具体而言,有如下两点:

一是,理顺教育部门和体育部门的关系,切实解决两张皮的问题,使学校体育和竞技体育融合发展。2020年,国家体育总局和教育部已联合下发了《关于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意见》。二是,要理顺教育体制内,体育行政机关和学生之间的关系,加强教育行政机关内体育职能机构的力量,增加人员编制,提高其地位。

少年强则国强,少年兴则国兴。近3亿在校学生,是中国的未来,是国家综合实力的重要体现。大力推进学校体育,最终将为振兴中华作出贡献。

(作者系原国家科技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专职副主任、商务部原副部长。题目为编者加)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体育 学校 竞技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