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博物志 市场 鉴赏 人物 古玩

首页>收藏>资讯

忆百年风华 赏红色货币

2021年07月28日 14:44  |  来源:收藏快报
分享到: 

图1 “柴山洲特别区第一农民银行壹元”布币(正)_b

图1 “柴山洲特别区第一农民银行壹元”布币

图2 浏东平民银行常洋券_b

图2 浏东平民银行常洋券

图3 井冈山“工“字银元_b

图3 井冈山“工“字银元

图4 耒阳工农兵苏维埃政府劳动券_b

图4 耒阳工农兵苏维埃政府劳动券

图5 兴县农民银行币_b

图5 兴县农民银行币

■福建福州 叶伟奇

红色货币见证光辉历程

20世纪20年代中国共产党诞生后,我们党团结领导广大人民开展反帝、反封建、反压迫的斗争。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时期,在党领导下各地区相继建立苏维埃政权、抗日根据地、解放区政府等红色政权,并发行各种货币,统称为“红色货币”“人民政权货币”。红色货币是中华货币大家庭的重要成员,在中华民族货币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

红色货币的发行,形成于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发展于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土地革命战争),壮大于抗日战争,成熟于解放战争时期。根据发行时间的先后,钱币收藏界一般认为红色货币可以分为“苏维埃币”“抗币”(边币)和“区币”三种类型。

“苏维埃币”发行于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1926年12月湖南省衡山县柴山洲特别区农民协会组织成立的柴山洲特别区第一农民银行,是中国共产党1921年成立后最早建立的具有合作社性质的农民银行,其发行的“柴山洲特别区第一农民银行壹元”布质钞票,也是目前所知中国共产党人组织发行的最早的红色货币(图1)。1927年1月湖南浏东平民银行发行的面值伍角的临时兑换券和常洋贰角信用券(图2),是红色政权最早发行的红色纸币。1927年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失败以后,中国共产党在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一大批杰出人物领导下,找到了适合中国特点的“以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道路。1927年10月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建立后,为活跃根据地经济、改善根据地军民基本物质生活条件,1928年在井冈山上井村创办了革命根据地第一家造币厂——井冈山红军造币厂。红军造币厂铸造了第一批墨西哥鹰洋银元,并在每块银元上凿有“工”字印记,被称为“工”字银元(图3),这是最早发行的红色铸币。1928年初朱德、陈毅率领南昌起义保存的部队转战湖南,于2月19日成立湖南耒阳工农兵苏维埃政府,以苏维埃政府名义发行劳动券,票面纪年为“中华苏维埃元年”,并印有马克思、列宁肖像(图4),这是最早以苏维埃政府名义发行的纸币,也是最早印有马克思、列宁肖像的红色货币。从井冈山建立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开始,随着斗争的发展,中国共产党人相继创建了赣南、闽西革命根据地(后合并为中央革命根据地)以及湘鄂西、海陆丰、鄂豫皖、琼崖、闽浙赣、湘鄂赣、湘赣、左右江、川陕、陕甘、湘鄂川黔等革命根据地。1931年11月在江西瑞金成立了中华苏维埃共和国。革命根据地苏维埃政府先后创办了根据地工农银行,而后成立了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国家银行,发行了大量的红色货币,统称为“苏维埃币”。

1937年7月7日卢沟桥事变爆发,拉开了中国人民全面抗日战争的序幕。1937年至1945年的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新四军、华南人民抗日游击队和其他抗日军队,在日本侵略军占领的广大敌后地区内,广泛地发动、组织和武装群众,开展游击战争,组织抗日政权,将这些地区发展成为坚持敌后抗战的根据地,开辟了中国抗日战争的敌后战场。1937年11月八路军115师以山西五台山为中心创立了第一个敌后抗日根据地——晋察冀抗日根据地。到抗日战争后期,先后建立了陕甘宁、晋察冀、晋冀鲁豫、晋绥、山东、苏浙、浙东、苏中、苏北、淮北、淮南、皖江、豫西、鄂豫皖湘赣、东江、琼崖等19个主要抗日民主根据地。当时各抗日民主根据地处于日伪的包围分割之中、尚无法连成一片。在非常艰苦的条件下,中国共产党领导各抗日根据地军民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发展经济、保障供给,先后建立了数十个银行等金融机构,独立发行货币,但发行的货币仅限于本根据地区域内流通,不能跨地区使用。华北、西北地区的陕甘宁边区、晋察冀边区、晋绥边区、晋翼鲁豫边区各银行发行的货币称为“边币”;华中地区各抗日根据地银行发行的货币称为“抗币”;华南地区根据地银行等发行的货币也有被称为“代用券”“地方流通券”的。中国共产党建立的各抗日根据地发行的种类繁多的货币,一般统称为“抗币”。1937年12月我党领导下的山西兴县农民银行发行了最早的抗币——兴县农民银行币(图5),有一角、二角、五角、一元四种面额。据统计,当时的晋察冀、晋冀豫、晋绥、山东、华中、华南、琼崖等19个主要抗日民主根据地都发行有抗币。

抗日战争胜利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敌后抗日民主根据地,统一改称为解放区。解放战争中,解放区的面积不断扩大,并逐步形成陕甘宁、东北、华北、华东、中原等几块规模较大的解放区。随着解放战争的胜利和解放区的日益扩大,解放区内原承担货币发行任务的地区性银行也不断调整变化,各解放区统一的货币发行银行逐步形成。如原华中抗日根据地的各行政公署设立的地区性银行,经过合并组成了华中银行等。新解放区又新设了一批银行,如东北解放区增设了东北银行、关东银行、嫩江银行等;内蒙古自治区增设内蒙古人民银行;中原地区增设中州农民银行;冀热辽解放区先后增设了热河省银行和长城银行等。虽然当时的环境很艰苦,但各解放区银行仍然发行了自己的解放区货币。这些在解放战争时期各解放区发行、流通的货币,钱币收藏界一般统称为“区币”或“解放区货币”。

红色货币彰显独特魅力

回顾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根据地红色政权发行红色货币的历史,我们可以发现红色货币具有鲜明而独特的魅力,自然引得无数钱币收藏家竞折腰。

首先,红色货币具有鲜明突出的时代性、革命性、地区性和战时性特征。二是红色货币具有强烈的革命性色彩。红色货币是最具革命性的政党——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红色政权发行的,货币上印铸有丰富多彩的革命文字和图案,自然具有强烈的革命性色彩。如红色货币上常常印有《中国共产党十大政纲》《十月革命歌》以及“扩大赤色区域,实行武装暴动”“武装保卫苏联”“打倒帝国主义”“消灭军阀混乱”“扫除封建势力”“推翻军阀国民党政府”等革命宣传口号,充满了浓厚的革命斗争气息。三是红色货币具有明显的地区性特色。四是红色货币具有突出的战时性特征。其次,红色货币具有发行机构众多,货币种类繁多、版别复杂,币材多样等特点。

红色货币建立不朽功勋

红色货币的印铸发行,是中国共产党与国民党、日伪军在政治、经济、军事、金融方面斗争的产物,为支援革命战争、为党领导下红色根据地政权的建立、巩固和发展起到了无可替代的积极作用,为新中国金融事业的发展积累了宝贵的经验,也在中国货币发展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一是红色货币的发行,支援了革命战争,巩固了人民政权。红色货币的发行流通,成为红色政权重要的经济支柱,解决了党领导下人民军队急需的军费问题,保证了人民军队所需军用物资和生活用品的供应,有力地支援了反“围剿”战争、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巩固了各革命根据地的红色政权,为中国革命在全国取得胜利、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建立发挥了重要作用。

二是红色货币的发行,打破了敌人的经济封锁,促进红色根据地经济的活跃繁荣。当时各革命根据地的红色政权时时处在敌人的军事包围和经济封锁之中。红色货币的发行流通,便利了根据地的商品交易,活跃了物资交流,促进了工农业生产的发展,改善了根据地红色政权的财政收支状况,搞活了根据地的经济,支持了根据地的建设,对打破敌人的经济封锁,改善军民生活都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三是红色货币的发行,稳定了红色根据地的货币金融,积累了金融工作经验。红色货币的发行,排挤和打击了国民党法币和日伪货币的侵入和流通,牢固占领了根据地货币市场,稳定了物价,保护了根据地人民的财富,改善了根据地群众的生产、生活,在组织货币发行和货币流通等方面创造和积累了极其丰富的宝贵经验,为发行全国统一流通使用的人民政权货币——人民币奠定了基础,为新中国金融事业的发展提供了弥足珍贵的历史经验。

四是红色货币的发行,为宣传和发动广大人民群众参加革命斗争发挥了重要作用。各个历史时期发行的红色货币,其票面印有马克思、列宁、毛泽东同志头像,印有镰刀、锤子等图案,有的将当时的革命斗争任务口号印在货币上,如“武装保护苏联”“打倒帝国主义,扫除封建势力,消灭军阀混战”“完成土地革命”“停止内战,一致抗日”等。这些革命图案和政治宣传口号对于号召和鼓励根据地广大人民群众树立革命的理想和信念,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将革命进行到底,为推翻压在人民头上的“三座大山”、实现人民当家作主、安居乐业、欣欣向荣的共产主义而不懈奋斗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编辑:陈姝延

关键词:货币 发行 红色 根据地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