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话说新经济>访谈

刘宇丰:文化产业已经成为我国经济新的增长极

2021年07月28日 16:2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日前,《“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正式发布。《规划》对未来5年文化和旅游发展谋篇布局,是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和文化强国战略的具体体现。我们专访了上海文盛文化发展集团董事长、总裁刘宇丰,解读《规划》对我国文化发展产业的影响。

1

当记者见到刘宇丰时,他正在忙着为西部省区的“县长直播间”甄选产品。2020年,他曾经为西部省区县领导直播创下了100分钟网络点击量10万,销售额近20万元的好成绩。谈到手头正在筹备的县长带货直播,他说,这是由助力扶贫攻坚到创新政府服务的一项好举措,自己一直在“点赞”参与。全国各地很多领导干部成为网红,在搭建了外界了解本地发展状况新平台的同时,也创造了推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的新方式。同时,他指出领导直播带货如果要想长久发展,需要有完善的产业基础作为吃撑,在带“新鲜”的同时,也要带“长远”。

在谈到近期文化和旅游部印发的《“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时,刘宇丰表示,目前,文化产业已经成为我国新的经济增长极,《规划》为老百姓的“诗和远方”规划了美好的未来。

作为上海文盛文化发展集团董事长、总裁,他关注到《“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中明确要求,“把提高质量作为文艺作品的生命线,不断提高文艺原创能力”,这一点能够在《规划》中具体体现难能可贵。

当前我国的艺术创作处于庆祝建党100周年创作高峰期,如何能将高峰期有序延续下去,是当前广大文艺工作者值得思考的话题。

刘宇丰认为要紧紧围绕红色文化、楷模文化做文章。“比如山东沂蒙精神,不仅仅是革命年代宝贵的历史财富,新时期的沂蒙精神这个文化大IP、艺术创作的富矿也要挖掘”他对歌曲《我把生命交给了你》最看好。“这是一首不可多得的音乐作品。”歌曲由著名作曲家陈鸿林和著名词作家赵元平联手创作,展现了在红色沂蒙精神氛围依托下,共产党员改革创新、勇于担当、敬业奉献、造福社会的价值追求。据悉《我把生命交给了你》荣获“词曲中国”2021全国十大原创作曲奖金奖第一名,已经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今年是建党百年的大喜节日,全国人民都在这一刻迸发出了所有的喜悦和欢庆心情。”当刘宇丰学习了“七一勋章”获得者张桂梅的事迹后,被她默默坚守、无怨无悔的精神深深感动。刘宇丰说,正在策划一首以张梅精神为原型的歌曲,预计今年9月教师节期间将向全国推出。

同时,《规划》提出,推进文化和旅游业态融合、产品融合、市场融合,支持建设集文化创意、旅游休闲等于一体的文化和旅游综合体。刘宇丰认为,建设文化和旅游综合体,是践行文旅融合发展理念的重要形式。最近全国各地都在致力于文化和旅游综合体的建设,这些已经完全成为都市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新地标、外地游客和本地市民休闲旅游的好去处。同时,刘宇丰建议也要加大对文化和旅游综合体的整体提升。

“我去过很多文旅综合体,其中文创产品和旅游纪念品重复率达70%。”许多文化和旅游综合体存在业态内容单薄、配套不完善、客源群体较为单一、文旅融合效益偏低等问题。当前,在宏观趋势、新消费习惯和新冠肺炎疫情消费能力回升等诸多作用引导下,文旅业态类型将不断丰富、游客体验内容将更加多元、文旅产品链条更为深入、相关配套设施将不断完善、服务人群将更为广泛、文旅融合效益最优化。“这就要求我们要更加细致地研究我国文化和旅游综合体发展实际,按照《规划》要求,培育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新业态,打造具有丰富文化内涵的文旅融合品牌。”

和许许多多的年轻创业者一样,刘宇丰一直在追逐梦想的道路上前行。经历过了坎坷和挫折,如今经过艰苦打拼,上海文盛文化发展集团已经涵盖舞台剧目打造、音乐作品创作、传媒战略合作、文创产业园区和会展行业等多个发展方向,截至2021年7月底,累计参与国家级重大文艺演出近百场,参加打造音乐作品50余首,整合运营文创园区4个。这一张张骄人的成绩单背后,是他凭借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努力拼搏换来的,他已然成为业内的“拼命三郎”。

“还是要同党和国家的发展命运高度契合”,这是刘宇丰重复的最多的一句话。“我最近在追电视剧《觉醒年代》和《大决战》,在对艺术作品的感悟中去提高个人觉悟”。他表示要以一名文化产业创业者的初心去坚守党的初心,用自己最大的热情去为党的文化事业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北京、银川、济南、临沂...翻看仅仅十天的订票信息,我们发现刘宇丰的行程排的非常满。“还是得益于文化大繁荣的好形势”,他一边和助理梳理着第二天去济南出差的细节,一边兴奋地和记者热聊。出生于革命家庭的他,身上那股与生俱来的全身心投入工作的情绪一下子把我们全部带动起来。

“现在订单已经排到明年1月。”刘宇丰对记者说。

编辑:秦云

关键词:刘宇丰 文化产业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