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委员讲坛 名家访谈 医学前沿 食话食说 岐黄园地 科普养生 健康产业 粉碎谣言

首页>健康>资讯

全国基层中医馆总数已经达到3.63万个

2021年07月28日 16:28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 刘喜梅)“截至2020年底,我国基层中医馆总数已经达到3.63万个,85.4%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80.1%乡镇卫生院都已经设置了中医馆,部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医药的诊疗量已经占到40%以上。”7月23日,在国家卫健委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医政司副司长严华国披露了这一数据。

严华国介绍,因为副作用小、疗效好、中草药价格相对比较便宜,中医药在基层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很多患者喜欢看中医。“‘十四五’期间,我国将进一步加强建设,力争实现所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全部设置中医馆,让人民群众在家门口就能闻到中药味、感受到中医药文化、接受到高质量的中医药医疗健康服务。”

严华国说,为进一步带动基层中医药整体水平提升,国家鼓励和支持中医院牵头组建县域医共体、城市医疗集团和中医专科联盟,发挥中医药“简、便、验、廉”和治未病的特色优势,推动“以治病为中心”转向“以健康为中心”。此外,国家还将逐步实现每个家庭医生团队都能够提供中医药服务,开展常见病、多发病的中医药诊疗,以及“一老一小”就是0-3岁儿童和65岁以上老年人的中医药健康管理,提供个性化的中医治未病服务。


编辑:陈姝延

关键词:中医 基层 中医药 医馆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