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 促进人口均衡发展>大会发言

北京市朝阳区政协委员,寸草春晖养老机构董事长王小龙:支持社区养老发展

2021年07月28日 16:4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王小龙

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记者 田福良 摄

北京寸草春晖养老机构是专注社区养老的连锁机构,目前全国有将近20家3000张床位。我们采取融合式养老模式,把养老院建在社区里或社区附近,一方面收治平均80岁以上的失能、失智等刚需老人,满足他们就近养老需求;另一方面整合社区资源,为居家老人提供上门服务,包括助餐、助洁、助行、助医、心里慰藉等。这种模式的特点是小规模、多功能、广覆盖、低成本、高效能、专业化,深受百姓欢迎。

在实践中,制约社区养老最大瓶颈是,在老龄化程度较深的老旧城区,很难找到符合要求的物业用以改造成社区养老设施。此外,人才严重短缺,年轻人不愿意干,老员工流失率高,以及租赁物业融资难等问题也制约了社区养老服务企业发展。

2019年国家发改委推行普惠制养老,民营养老企业有机会获取一些低成本的公建民营物业,大大降低了运营服务成本。公建民营项目基本是政府免费提供的物业,收费价格比靠单纯市场租赁物业至少低20%-30%。为此建议:

一是各省市尽快建立针对养老的联席办公制度,出台针对老旧物业改造的一事一议、特事特办的政策,加大公建民营政策落地力度,解决老旧城区物业改造中,原始手续缺失、消防设施配套不到位阻碍申报审批问题。特别是,民政部和消防部门联合开展研究,实事求是,出台一些既保证安全,又能促进养老行业发展的政策。

二是出台政策鼓励从事养老护理员工作。建议教育部在大学设立养老服务与管理专业的本科、硕士和博士学位,国家设立养老护理专业的职称通道,出台对养老护理员补贴制度。

三是建立产业扶持基金,对优秀的养老企业提供投融资担保服务,支持社区养老企业健康发展。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