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 促进人口均衡发展>大会发言

全国政协委员,中日友好医院原副院长姚树坤:优化资源配置推进医养结合高质量发展

2021年07月28日 16:55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姚树坤

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记者 田福良 摄

目前,推进医养结合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医养结合标准化建设不足,在机构准入标准、人员上岗资质、服务内容、评估体系等方面存在缺失,部分养老政策中相关规定仍局限于养老和医疗相互独立的状况。二是医养结合机构需要较高投入,但目前社会资本投入医养结合机构积极性较低。三是目前养老机构仍以传统养老院、福利院为主,医院参与医养结合机构积极性不高,部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及民营医院存在大量闲置资源没有充分利用。为此建议:

一、 进一步加强医养结合标准化建设。研究制定国家层面的医养结合标准体系并在实施中持续改进,完善医养结合机构的准入和退出标准,健全医养结合机构在建筑设计、活动场地、人员配备、护理操作、服务规程等方面的标准规范,确保相关企业与机构有章可循,规范运营。

二、 完善优惠政策,吸引社会资本投资医养结合机构。逐步将目前医疗卫生和养老服务机构享受的优惠政策覆盖到由社会力量开办的医养结合机构上。根据医养结合机构提供的服务类别、专业程度、服务层次而不是其设立性质来确定税收优惠和补贴标准。进一步在医养结合领域推广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培育专业的医养结合机构。

三、 加快推进医养资源整合。鼓励有条件的养老机构集团化发展,联合医疗机构提供专业化医疗服务。支持公立和民营医院增设养老、康复床位,待条件成熟后可设置医养结合机构。健全医养结合机构与综合性医院之间的双向转诊机制,建立医养服务智慧化平台,通过电子健康档案实现数据共享,对老年病人实施持续健康管理。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