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 促进人口均衡发展>大会发言

上海市政协常委、提案委员会常务副主任黄鸣:尽快研究出台国家层面长期护理保险制度顶层设计

2021年07月28日 16:5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黄鸣

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记者 田福良 摄

在国家各部门支持下,上海进行长期护理保险政策研究,并于2017年开始试点,现已初步形成制度运行的基本政策体系、需求评估体系、服务供给体系和经办管理体系。就国家层面对长期护理保险制度顶层设计,提两点建议。

长护险功能应定位“长期照护”,淡化“医疗护理”。《关于开展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的指导意见》中明确,长期护理保险是“为长期失能人员的基本生活照料和与基本生活密切相关的医疗护理提供资金或服务保障的社会保险制度”。上海沿用该概念,通过4年多需求评估和服务对接实践,我们感到“长期护理保险”的本质内涵应当聚焦失能失智老年人的长期照护刚需,既区别于“医疗护理”,又不同于“类家政服务”。为此,定名为“长期照护保险”更为妥当。

强化独立险种的设计理念,明晰明确功能定位。基于目前长护险资金“出身”于医保的情况,在政策设计上,要厘清与医疗的关系,在服务项目上,要考虑生活照护需求,避免形成“第二医疗保险”误区。可从三方面切入:一要明确缴费性质,从医保基金中划拨的费用就不再是医保基金,而是独立的长护险基金。二要完善缴费机制,探索个人缴费,先期可从降低医疗保险金个人缴纳比例开始,将降低部分转为长护险个人缴费。三要引入商业保险,针对保障内容、适用人群、保额、保障期限和保费等要素,开发政策性保险产品,以弥补当前长护险在服务时间、服务项目、支付能力上的不足。商业保险公司可共享评估标准和结果、服务队伍以及服务网络。政府对购买长护险产品的对象给予一定比例资金补贴。条件成熟时,在开发政策性长护险产品基础上,逐步将长护险经办业务交给商业保险公司,政府对其进行监管。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